2011-04-06

【鉅亨網2011-04-06】芒格薦巴菲特入股比亞迪前 早擁有股權 得以避嫌內線交易

芒格薦巴菲特入股比亞迪前 早擁有股權 得以避嫌內線交易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1-04-06 17:10:11 

芒格表示,自己家人購比亞迪股時間早於波克夏,且曾和巴菲特提及。

根據《彭博社》周二 (5日) 報導,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US) 副董芒格 (Charles Munger) 表示,在波克夏入股中國汽車商比亞迪 (BYD Co)(01211-HK) 之前,他的家人早已對其作出投資,且他之前已向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提過對該公司抱持興趣。

上周巴菲特有力接班人 David Sokol 宣布離職,巴菲特在聲明中提到,Sokol 建議他收購特殊化學公司 Lubrizol (LZ-US) 前,本身已擁有該企業股票。在 3 月 30 日離職的 Sokol 宣稱,他自己在 1 月購買 Lubrizol 約 9.6 萬檔股票,其中並未牽扯內線消息等問題。

根據《CNBC》網站指出,Sokol 聲稱:「我不認為自己作錯了什麼。芒格在讓我審視收購比亞迪前,自己已擁有大量股權。」

芒格承認到,他的家族以合夥方式,和比亞迪顧問李祿購買約 3% 股權,是這種投資方式讓 Sokol 心動。

「我讓 Dave 去探討比亞迪的投資,因為這是全新的技術型投資,我自己無法和巴菲特開口建議收購,而 Dave 為波克夏完成了這筆交易。」芒格如此表示

芒格指出,他並未參加巴菲特收購比亞迪的討論,他稱:「我迴避了這議題,但毫無疑問的,是我引起了 Dave 的初始興趣。」對此他不願進一步作出評論。

2008 年波克夏對比亞迪投資約 2.3 億美元,持有該企業約 10% 股權,該筆投資資產市值,在去 (2010) 年末尾為 11.8 億美元。比亞迪宣稱,計畫將在明年末,於歐洲開賣電動車和動力混合車。

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正展開調查,偵察 Sokol 持有 Lubrizol 後建議巴菲特購股的行為,是否屬於內線交易。巴菲特在 3 月 30 日表示,他並不認為 Sokol 的收購有觸法嫌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