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

【鉅亨網2011-04-22】靠著模仿巴菲特賺大錢?先看看口袋夠不夠深!

靠著模仿巴菲特賺大錢?先看看口袋夠不夠深!
鉅亨網鄭杰 綜合報導  2011-04-22 00:03:06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 無疑是當今世上最值得推崇和最值得研究的投資者。全球視他為偶像,視其投資心法為圭臬者更是數以萬計,當中多欲模仿巴菲特的投資策略,追求大把財富,然而,靠著模仿一般人就可變身為股神嗎?

如果說「模仿就是最佳的奉承」,那麼巴菲特肯定接受了不少讚美,因為全球投資人無論散戶或是法人都試圖模仿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冀望和他一樣在投資上大獲全勝。

網站 www.tickerspay.com 提供「投資名人」的投資組合,讓一般投資人可以根據這些職業級投資人的資產配置,虛擬重建自己的投資組合,或是真的依此投資。

而這網站中有許多人追蹤的就是巴菲特的投資組合,甚至有些人會完全照巴菲特的投資組合建置自己的投資組合。

《msnbc.com》報導,曾有美國大學教授撰文指出,投資人若完全仿造巴非特的投資決策,數據上將能得出非常高的報酬率。文中指出,縱使一般投資人不可能完全跟上巴菲特的投資步伐,在同時間內做出相同的投資決策,但在資訊揭露時間落差下,投資人依然能夠獲得高報酬,大勝標普 500 指數在同時間內的報酬。

此篇文章必定鼓舞了那些想跟著巴菲特決策投資的人,在這是理論方面,實際上呢?

雖然明知跟著巴菲特投資就能賺大錢,但是實務上,一般投資人或是機構並沒有像巴菲特那樣的財力,能夠完全分配持股,一般投資人就算每個部位都只持有一小部份,依然買不起巴菲特的所有配置組合。

買不起所有的話,跟著巴菲特買一部份就好?但這樣做的話就無法像股神一樣坐擁豐厚報酬率,因為如果不像巴菲特一樣充分分散風險,獲利將很容易被侵蝕。

但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認為過度多元化資產配置、風險過度分散對投資也非益處,因為這樣分散風險的效果就幾乎沒有了。

另外,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中還有「長期持有」,他的投資部位中,有些持有長時間達數十年,本錢不夠厚、現金不夠充沛,或是風險承受度較低、沒有耐心的投資人皆難以做到這一點。

但這並非表示「模仿」巴菲特皆不會成功,事實上,巴菲特的投資方法還有許多其他部份值得學習,投資人可以照著他的投資組合購買,也可以參考巴菲特選股的技巧,或是其投資的態度等,條條大路通羅馬,有心人人都可以像股神看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