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鉅亨網2011-04-01】〈分析〉巴菲特只有一個!Sokol走了 誰來掌舵波克夏?

〈分析〉巴菲特只有一個!Sokol走了 誰來掌舵波克夏?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1-04-01 21:15:01 

80 歲的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曾說他離不開 Berkshire Hathaway Inc.(波克夏) (BRKA-US)(BRKB-US),但現在更嚴重的問題是,波克夏萬一失去巴菲特,還能經營下去嗎?

巴菲特頭號接班人 David Sokol 在周三晚上意外宣布離職,讓波克夏未來由誰掌舵的議題再掀波瀾。

巴菲特的大名如雷貫耳,他的投資記錄打響了自己的名號,甚至比他創辦的波克夏公司更為人所知,而且波克夏獲利表現也大多是巴菲特的功勞,要找人接替一位有遠見的執行長,向來是各家公司的棘手問題,有時候甚至是投資者的大災難。

波克夏不願對此事做出評論。

波克夏與眾不同的投資組合讓這個接班問題更加複雜。巴菲特拼拼湊湊起多元的事業,從保險、鐵路乃至內衣,巴菲特買下這些企業時,多數公司負責人仍持續經營,這確保了企業的持續性,但也意味著許多代理人的經驗相較不足。

已宣布離職的 Sokol 本可彌補此點,他有長期經營公用事業的經驗,爾後受命巴菲特協助改善波克夏 NetJets 飛機單位的營運,他曾表示要「創造一個小型的波克夏」,也應用類似的投資原則,他個人投資還包括在北維吉尼亞一間叫做 Middleburg Financial Corp 的社區銀行的股份。

Sokol 接受《CNBC》訪問時,談論到接替巴菲特的困難性:「沒有人可以做到像巴菲特那麼好。」

任何繼任者也將須適應巴菲特不同一般的企業結構,他向來倡導分權結構,波克夏旗下雇員超過 25 萬人,但在 2 月份一封寫給股東的信件中,巴菲特表示,辦公室只有 20 個助手,自處理監管單位的要求,到幫他買漢堡當午餐,就這 20 人包辦了大大小小的事情。

熟悉公司結構的內部人士可能較有優勢,在其他波克夏經理中,Matthew Rose 也是普遍認為的巴菲特接班人選之一。他曾擔任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鐵路公司執行長 10 年,爾後巴菲特在 2010 年 2 月收購該公司。

另一位是 Ajit Jain,他是波克夏再保單位的主管。

由於企業相當多元,很難有人可以像巴菲特那樣一手包辦,因此波克夏已表態,計劃切割董事長和執行長職位 (目前這兩個職位都是巴菲特一人擔任),且這兩位每天都要交換投資決議。

巴菲特曾表示,繼任者的名字已經寫好放在一個信封中,且波克夏在 2 月份一份呈交監管單位的文件中表示,公司已經認同一位繼任者了。

但同時,波克夏補充:「董致會將持續觀察風險,未來也可能會改變接替巴菲特的人選決議。」

根據該份文件,波克夏已經點出 4 名巴菲特的接班人,外界多半認為 Sokol 是其中之一。

T2 Partners LLC 管理夥伴、波克夏長期股東 Glenn Tongue:「就是因為有可能會發生類似這種事,所以他才不指明某人,他可能未來 5 年還會繼續操盤一切,誰知道到時候哪個人才是最有吸引力的人選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