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星島日報2011-03-31】巴郡股價下挫2% 股神熱門接班人請辭

巴郡股價下挫2% 股神熱門接班人請辭
[2011-03-31] Share

美股30日盤後交易,巴郡(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下跌1.9%報83.82美元。稍早消息指出,被視為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可能接班人之一的索科爾(David Sokol),已向公司請辭。


本報訊


據悉,索科爾David Sokol長久以來一直被外界視為巴菲特的熱門接班人。索科爾作為股神旗下投資公司巴郡的經理人,為巴菲特安排引薦併購一家化學業者前,卻早一步收購這家公司的股票。
巴菲特發布聲明,54歲的索科爾推薦全球最大潤滑油添加劑生產商路博潤(Lubrizol Corp.)作為併購標的前,索科爾買進路博潤約96000股股票。巴菲特指出,他並未要求索科辭職,而且索科的購股行為並未涉及不法。巴菲特還表示,他「訝異於Sokol的決定」。
《巴菲特主義:巴郡傳奇股東會的第一手觀察》(Pilgrimage to Warren Buffett』s Omaha)一書作者、同時也是對沖基金Ram Partners LP創辦人馬修斯(Jeff Matthews)指出:「索科爾的所作所為只有一個字眼可以形容,就是卑鄙,他會做出如此低劣的舉動著實令人震驚。巴菲特說此舉未涉及不法,但不能這樣做事情,特別是在巴郡,此風不可長。」
總部位在俄亥俄州的路博潤本月稍早同意波克夏開出的近90億美元併購價碼。巴菲特指出,索科爾早在1月5、6、7日就買進路博潤96060股股票,距離他引薦巴郡收購路博潤不到2周時間。
如巴菲特所述,索科爾的持股根據1月7日的收市價計算,價值將近992萬美元。這起併購案拍板以來,路博潤股價迄今大漲近30%,達134.01美元,索科爾倘若還持有這批股票,其持股價值將膨脹至1290萬美元。


巴菲特很忙


從中東衝突,到日本的強震核災,再到國內的打房,一連串的變數讓台股近期頻創低量,國際股市也是一片春寒景象。《工商時報》報道,唯有股神巴菲特格外活躍,連續半個月登上各大國內外媒體的版面。
先是看到巴菲特在富比世雜誌公布的2011年全球億萬富豪榜中以總資產500億美元登上第三名。接著巴菲特執掌的控股企業巴郡宣布,以97億美元現金價格收購全球最大潤滑油添加劑製造商Lubrizol,這是巴郡這5年來規模第二大的收購案。
接著高盛宣布向巴菲特旗下的投資公司買回50億美元優先股,這筆投資帳上獲利37億美元,2年多投報率逾7成,羨煞不少人。上周巴菲特又在赴韓國及印度行程中開金口說:「如果我持有日本公司股票,我肯定不會拋售」,且說目前正在尋求更多的大型併購案機會。
股神巴菲特一言一行總是新聞的焦點,大家羡慕他的財富,追蹤他的動向,卻少有人能夠落實他的投資哲學,讓財富靠近。
據媒體報道,他的好友蓋茲曾向他請教,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結果他建議蓋茲去讀1949年出版的《聰明的投資者》一書。因為巴菲特認為經過六十年,時代在變,投資商品在變,交易越來越複雜,但人性不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