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電子時報2011-04-01】頭號繼承人閃電辭職 巴菲特接班人四缺一 2011/04/01-蕭菁菁

頭號繼承人閃電辭職 巴菲特接班人四缺一 2011/04/01-蕭菁菁

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近年來精心規劃接班計畫生變,一直被視為頭號繼承人的索柯爾(David Sokol)掛冠求去,離開了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外界揣測是跟索柯爾趕在波克夏宣布收購化工業者Lubrizol的計畫之前,買了這家公司股票這件事有關。

對此巴菲特表示,今年(2011年)1月波克夏內部討論收購Lubrizol時,索柯爾曾對巴菲特坦承自己持有這家公司股票,因此他不覺得這是違法,並非索柯爾離職的原因。

巴菲特解釋,在這之前,索柯爾最近幾年已經兩度試圖辭職,3月28日他在遞交辭呈中表示,希望用自己家族的資源進行投資,透過這種方式創造恆久的股權價值,也希望有這樣的一個事業能夠傳承給後代,以及為自己的慈善事業提供資金。

波克夏是在3月14日同意以90億美元,相當於每股135美元的價碼收購Lubrizol。

美國監管單位的一分文件,詳細地記載了波克夏收購Lubrizol的始末,根據這分文件,索柯爾要求花旗集團全球市場(Citigroup Global Market)在2010年12月擬定一分名單,遴選出18家公司供波克夏進行收購的參考,索柯爾在名單中的18家企業當中,挑選了Lubrizol,且主導初步的收購協商。

今年1月索柯爾與Lubrizol執行長James Hambrick見面先針對兩家公司的文化進行討論,且告知Hambrick收購的合約將視他是否願意繼續留任執行而定,在Hambrick和董事會同意進行收購談判後,巴菲特才開始參與。

索柯爾不是波克夏的董事,除了提出收購建議之外並無決定權,巴菲特說,在波克夏裡他和孟格(Charlie Munger,波克夏副董事長)說了才算,且必須經過董事會的批准。

一開始巴菲特另有屬意的收購對象,巴菲特在1月14日提出對收購Lubrizol的質疑,且告知索柯爾傾向收購另外一家有價值的公司,但在聽取索柯爾和Hambrick碰面後的匯報,巴菲特才對Lubrizol產生興趣。

巴菲特表示,索柯爾買入Lubrizol股票是他們討論收購事宜之前,索柯爾當時並不知道巴菲特是否會接受他建議。巴菲特說,他是在3月19日亞洲之行前不久得知索柯爾買進股票的規模。


至於索柯爾投資Lubrizol的來龍去脈,巴菲特說去年(2010年)12月14日索柯爾買進這家公司股票2,300股,並在12月21日賣出。1月初索柯爾又買進Lubrizol股票9萬6,060股,每股成本低於104美元。

巴菲特素以極高的操守知名,在選擇管理人士時也特別強調人品和正直,如今4個接班人之中呼聲最高的索柯爾離職,外界認為他的接班計畫可能被打亂。波克夏股價受此影響,在美國股市30日盤後交易中重挫,A股大跌3%至12萬4,010美元,B股下跌3%至82.9美元。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頭號繼承人閃電辭職 巴菲特接班人四缺一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9&cat=150&cat1=25&id=0000226754_UK78CFPM4ZA6885EGRXUL&ct=1#ixzz1IYHc7R6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