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世界新聞網2011-04-25】《投資理財》模仿巴菲特選股

《投資理財》模仿巴菲特選股
杜竹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5, 2011 06:00 AM | 68 次 | 0 | 1 | |
●四月底就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召開股東年會的時候了,他的公司手頭有380億元的的現金,他最近寫給股東的信中說,我們準備好了,獵槍子彈已經上膛,我扣扳機的指頭已經手癢。
他的資金將投向那家公司?中獎的就像麻雀飛上枝頭變鳳凰,此後身價不凡。5月號的Kiplinger’s雜誌就模仿巴菲特的選股偏好,選出六檔股票,它們即使沒有被巴菲特選上,也屬於他喜歡的價值股,值得讀者進一步研究了解。

巴菲特選股,喜歡高品質、容易理解的企業,公司產品是不管經濟好壞都會需要用到的,通常這類產品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有關,成長也許不特別快,但是穩定,他會找公司財務報表紮實,有足量的流動現金,就是在支付應有的資本支出後,能有充裕的現金結餘。他也注意公司經營者,看是否能幹、誠實,並善於安排資金運用。

他認為科技公司的技術折舊太快,被淘汰的風險高,所以沒興趣。他喜歡一個好主意可以持續獲利十幾20年的。他很注意公司的競爭優勢,看是否有知名品牌、市場佔有率高、成本結構低、競爭者要進入有障礙。他曾說,他對企業最關心的就是看有沒有護城河,理想的企業就如大城堡,有條護城河,河裡有鱷魚、食人魚,對手不易攻入。

Kiplinger’s就依據這些原則找出六家公司,很巧的,它們都是百年老店,但過去兩年每股盈餘都仍成長,本益比則在13至18間,它們分別是:

1.Crown控股公司(代號CCK)。巴菲特曾說,我不期盼跳過7尺高,但求只有一尺的欄杆,可以輕易跨過。CCK 屬於這類公司,它替食品、飲料業者如可口可樂或Heinz製造金屬罐頭與瓶子,現在41國有139座工廠,72%的營收來自海外,包括中國、印度與巴西等地成長最快。

2.JMSmucker(SJM)。巴菲特曾說只買即使市場低迷10年,你也樂意持有的股票。它的果醬、Jif牌花生醬、Risco 沙拉油、Folgers咖啡等產品符合這條件,自1897年創辦以來,至今仍屬家族掌控經營的形態。

3.Unilever(UN)。巴菲特曾說喜歡即使傻瓜也能經營的企業,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遇到這種情形。UN的管理層曾經長期表現平庸,落後於同業寶鹼(Procter&Gamble)或雀巢(Nestle)。但自2009年初聘請原寶鹼主管以來,經過一番整頓,在2010年創下30年來最高的成長,它的產品如Lipton茶包,Dove肥皂,行銷世界,新興市場佔它一半的銷售業績,但利潤佔80%。

4.Praxair(PX)。巴菲特說時間是壞企業的敵人,是好企業的朋友,如果一家公司一直維持20%到25%的資產報酬率,時間是它的朋友。PX在不景氣時也維持不錯的利潤,一方面是這家工業氣體產業在世界上只由四家公司寡占,它們避免價格競爭。它們的設備通常就蓋在客戶工廠旁邊,就近供應氫氣氮氣,它們與客戶的合約多是長期性的,有穩定的投資報酬。

5.Waste管理公司(WM)。巴菲特說永遠不要投資你不懂的企業,負責收垃圾的WM卡車隨處可見,也容易了解,近年它增加將廢棄物轉換為能源的業務。廢物處理廠地在人口稠密的都市愈來愈難找,因此新的競爭者要進入不易,而且無法將工作外包到印度或中國。

6.Dentsply國際公司(XRAY)。巴菲特說不要以便宜的價格買個普通的公司,但可以用普通的價格購買好公司。自1899年,它就是世界最大的牙醫工具設備業者,不像其他醫療業者,牙醫業從保險公司受到的價格壓力較少,而人口老化與新興國家的發展都有利於這行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投資理財》模仿巴菲特選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