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中國經濟網2011-04-02】巴菲特接班人閃電辭職 股神被“涮”?

巴菲特接班人閃電辭職 股神被“涮”?2011年04月02日 08:00 來源:中國企業家網

  【中國企業家網】(綜合)欽定的頭號接班人在獲利後突然辭職,令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著實被“涮”了一把。3月31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新掌門的熱門人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主席大衛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宣佈辭職。

  外界猜測,索科爾的離去或與巴菲特在2011年的收購第一單--路博潤有關。

  據悉,2010年12月,索科爾買入路博潤公司股票,之後賣出。今年1月5日、6日和7日,索科爾再次買入總計96060股的路博潤公司股票,並在此後極力向巴菲特推薦收購該公司。在收購即將完成前和完成之後,路博潤飛漲的股價給索科爾帶來了大約300萬美元的收益。

  但索科爾本人否認了上述猜測。據中國新聞網報道,索科爾表示,自己並未參與路博潤的收購工作。他同時辯解稱,事先持有待收購公司股票之舉在伯克希爾內也有先例,副主席芒格就曾事先持有比亞迪的股票。

  另據《21世紀經濟報道》,關於辭職原因,索科爾表示,自己打算“回歸家族事業,將更多時間用於慈善事業”。

  此外,索科爾還聲稱,自己根本無意做股神接班人,並透露實際情況是“巴菲特不會交棒”。

  對於索科爾的突然離職,“股神”巴菲特表現得異常大度,甚至在在意外之餘給予了充分諒解。

  巴菲特在親自撰寫的聲明中表示,儘管不知道索科爾再次買入股票一事,但是否收購路博潤公司的決定權卻在自己身上。而索科爾的“隱瞞”行為也並沒有違法之處。“我在這份聲明中沒有任何隱瞞。因此,如果這個問題在未來受到質疑,我將會簡單地請質疑人來參考這個版本。”

  然而,外界輿論對索科爾更傾向於指責。事實上,索科爾這種不按理出牌的做法,無疑打亂了巴菲特的接班人計劃,令事先毫不知情的巴菲特陷於被動,縱橫商海幾十年的投資大師可謂顏面掃地。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有業內人士將索科爾的做法形容為“卑鄙、低劣”和“令人震驚”。新浪財經援引美國卡博特資產管理公司經理威廉·拉爾金的話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從未發生此類事件。“品牌就是一切,在這種情況無論以什麼理由有損品牌,你都完蛋了。”而海峰資本主席詹姆斯·埃爾曼則表示,如果同樣的事件發生在高盛,高盛早就致電美國證交會(SEC)了。

  另據和訊股票消息,華爾街知名券商Stifel Nicolaus的主管邁耶·希爾茲認為,索科爾的行為已涉及到商業道德問題,同時也可能給公司惹麻煩。反壟斷法律專家埃文·斯圖爾特稱,索科爾此舉是“十分錯誤的決定”。

  同樣持批評態度的還包括麥當勞顧問集團總裁勞倫斯·麥當勞。《北京青年報》文章稱,勞倫斯·麥當勞表示,索科爾的去職是與巴菲特文化背道而馳的經典案例。而《雷曼兄弟倒掉內幕》的作者帕特裏克·羅賓森也就此評價稱,“這類事可能是你在其他對衝基金可以做,但你不能在伯克希爾做這事。”

  此外,有法律專家認為,在收購路博潤事件中,索科爾涉嫌內幕交易或欺詐,SEC或將對此展開調查。(文/胡晴)

(責任編輯:朱津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