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自由時報2011-04-01】巴菲特接班人 索科爾辭職

巴菲特接班人 索科爾辭職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接班人索科爾突然辭職,由於巴菲特新近併購的化工公司Lubrizol是由索科爾建議且個人有持股,也引發聯想。

併購前買股 引發聯想

股神巴菲特(Buffett)30日在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官網宣布,旗下幾大事業體執行長索科爾(David Sokol)已於28日提出辭呈,巴菲特本人也相當驚訝。索科爾是股神接班人中呼聲最高的一位,目前擔任旗下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等執行長,巴菲特經常在公開場合讚許索科爾,他成功將NetJets轉虧為盈的經驗最為人津津樂道。

柏克夏3月中宣布以90億美元收購特殊化工公司Lubrizol,這樁交易最早就是透過索科爾穿針引線。巴菲特表示他知道索科爾個人有買這家股票。

索科爾去年12月買進Lubrizol約2300股,1週後即賣出;今年1月初再買進10萬股,買進之後1週,就向巴菲特建議收購Lubrizol。

巴菲特說,他不覺得這有任何違法,因為索科爾買股是在提出收購建議之前,索科爾很清楚收購的決定權在董事會,而且索科爾本人並非董事會成員,無從參與決策。巴菲特也表示索科爾的辭職與買股無關。

只是巴菲特向來極為重視操守,如今傳出熱門接班人買股的消息,多少會讓股神覺得不舒服。柏克夏股價在30日盤後交易下挫近3%。

不過巴菲特仍盛讚索科爾的貢獻。索科爾在辭呈中表示希望有更多時間開創家族事業及做慈善,過去他也曾用同樣理由兩度請辭,都被挽留,但這次巴菲特同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