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香港新浪網2011-04-01】早出晚歸少休假 報童變接班人

早出晚歸少休假 報童變接班人
2011-04-01

【明報專訊】54歲的索科爾負責巴郡多項重要業務,因經常空降處理一些爛攤子而獲得「修理先生」(Mr. Fix-it)稱號。他在巴菲特對比亞迪(BYD)的投資中亦扮演重要角色。巴菲特2009年致股東的信中,稱讚他是「極具才能的建造者和運營者」。


專執爛攤子 處事強硬

索科爾與巴菲特有許多共同之處:兩人都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長大,都當過報童和在小雜貨舖打工。索科爾曾想行醫,但第一次看見屍體就暈過去,隨即放棄這個念頭。1990年代初,他幫人購買一家地熱企業,30歲出頭便成為總裁,並將其壯大為今天的中美能源。

他的強硬處事風格與巴菲特廣受歡迎的友善形象成強烈對比。他曾透露,他會用筆記本記錄員工的「成功或失敗」並排出名次,而且至少每個月更新一次,若需要炒人會根據記錄執行。2007年,他自資出版《高興但不滿意》(Pleased But Not Satisfied)一書,分發給公司管理層,傳播個人的管理哲學。他說﹕「在我開始工作生涯初期,我就意識到自己不會總是同僚中最聰明的一個。我會早來晚走,盡一切努力將獲分派的任務作得更好。」

他透露自己每天早上5時前便起牀,每周玩舉重5次及跑8公里鍛煉身體。他每天早上6時就到辦公室,而且很少放假。他將自己無休止的工作,歸因於「害怕失敗」。巴菲特曾說﹕「他每天做的事可能比我一個星期做的還多,我不是開玩笑。」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