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蘋果日報2011-04-01】巴菲特第1接班人 蘇克涉內線交易 去職

巴菲特第1接班人 蘇克涉內線交易 去職
購併案前下手買股 非法獲利300萬美元 美證管會將調查
2011年 04月01日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被視為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第1接班人的蘇克(David Sokol),在波克夏海瑟威併路博潤前,買入路博潤股票獲利近300萬美元(8825萬元台幣),美國證管會(SEC)擬調查,巴菲特罕見親發公開信宣布蘇克去職,打亂接班布局,波克夏周三盤後重挫3%。


蘇克一手主導股神所執掌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3月14日收購化工廠路博潤(Lubrizol)案,當時收購總價超過90億美元(2648億元台幣),為股神近年最大收購行動之一,但蘇克個人事前在路博潤建立龐大部位的事情近日浮上台面,成為他辭職的導火線。
哥倫比亞大學法學教授柯菲說:「波克夏為這件事顏面盡失,這是所有大公司在經營治理時極力避免的敏感行為。」


打亂波克夏接班布局
據波克夏向SEC揭露資訊,在向巴菲特提案併購路博潤前,蘇克去年底至今年初,曾二度買進路博潤股票,第1次短線進出2300股,第2次則以每股104美元限價單大買9.6萬餘股,且在波克夏確定收購路博潤時仍然持有,若依波克夏每股出價135美元計算,獲利將近300萬美元。
儘管巴菲特與蘇克均強調,絕無不法,但路透指出,巴菲特一向以正當生意人自居,與華爾街金融業的亂搞劃清界線,此案恐令「股神」金字招牌蒙塵,並引發外界對波克夏旗下經理人利益衝突及內部控管的質疑。


未迴避利益引發爭議
顧問公司YCMNET顧問、同時也是波克夏股東的淺草說:「巴菲特標榜公司治理透明,實際卻不透明,這種事對波克夏來說是無謂的傷害。」
《華爾街日報》特意引述波克夏企業網站刊載的道德自律內規,看來尤其諷刺,規定寫道:「幹部應向公司查核委員會主席報告任何可能引發利益衝突爭議的重大交易及關係,在獲准前不得行動。拿不定時,請記得巴菲特先生的大原則,『捫心自問,這件事會不會登在報紙頭條,被老婆、孩子和朋友看到。』」
專家指出,此案關鍵在於蘇克入股路博潤算不算內線交易,向巴菲特提出收購建議是「吃好倒相報」,還是早就計劃好從中獲利,但不論如何,以波克夏海瑟威這麼知名的大公司,在美國政府查察金融業內線交易風聲鶴唳之際,沒能迴避如此嚴重爭議,商譽勢必受損。
蘇克為巴菲特服務11年,身兼波克夏旗下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董事長及專機租賃事業NetJets執行長,以1個航空業門外漢,成功扭轉NetJets營運,有「搞定先生」(Mr-fix-it)美譽,是巴菲特左右手,也是4位股神接班人中,呼聲最高者,近5年光是中美能源一職,薪酬便高達5950萬美元(17.5億元台幣)。


巴菲特強調並非開除
巴菲特強調,蘇克是為投身家族事業及公益而辭職,不是被開除,他沒要蘇克走人,對辭職一事相當意外,對於持股一事,蘇克報告時「有帶到」,但他沒有進一步追究。路透引述某證券法律師私下說:「此案離定罪很遠,但已讓巴菲特氣得冒煙。」


蘇克下台大事記
2010年秋季:蘇克請花旗為波克夏物色投資標的
2010年12月13日:蘇克獨鐘路博潤,要花旗牽線
2010年12月14日:蘇克個人首度買進路博潤2300股
2010年12月21日:蘇克賣出首批路博潤股票
2011年1月5~7日:蘇克以每股104美元限價單再買9.6萬餘股
2011年1月15日:蘇克向巴菲特提案,巴菲特沒興趣
2011年1月24日:巴菲特再表質疑,傾向其他更大投資
2011年1月25日:蘇克與路博潤執行長會晤後向巴菲特回報
2011年2月8日:巴菲特接見路博潤執行長
2011年3月14日:波克夏以每股135美元、總價90億美元收購路博潤
2011年3月19日:巴菲特出訪亞洲前得知蘇克先行入股詳情
2011年3月28日:蘇克遞出辭呈,巴菲特深感意外
2011年3月30日:巴菲特親自以公開信宣布蘇克辭職消息
資料來源:路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