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新華網2011-04-21】巴菲特因索科爾事件遭起訴

巴菲特因索科爾事件遭起訴
2011年04月21日 08:33:49  來源: 中國證券報 【字號 大小】【收藏】【打印】【關閉】



  美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長巴菲特、部分伯克希爾公司董事會高管、前中美能源公司(隸屬于伯克希爾公司的子公司)董事長大衛‧索科爾4月19日遭到一名伯克希爾公司股東的起訴,理由是索科爾在伯克希爾收購路博潤公司一案中涉嫌內幕交易,給伯克希爾公司帶來潛在的商譽損失。

  美國特拉華州法院當天公布的一份文件顯示,伯克希爾股東梅森‧科比指控索科爾在建議伯克希爾公司收購路博潤之前買入後者股票的行為傷害了伯克希爾的商譽,而巴菲特沒有調查索科爾的持股情況,也屬于失職。科比要求罰沒索科爾與此交易有關的所有不正當收入,並要求包括巴菲特在內的伯克希爾董事會成員彌補公司的商譽損失。

  “索科爾知道,巴菲特會仔細考慮並很可能接受他的建議。”科比表示,索科爾“缺乏職業道德的行為”以及巴菲特的疏忽“嚴重違反了對伯克希爾以及其股東負責的精神”,並且將公司置于違反美國證交會規定,並可能獲得負面信用評級的潛在風險中。

  今年3月30日,曾在伯克希爾擔任要職、被視為巴菲特頭號接班人的索科爾一紙辭呈宣布“退役”。巴菲特在隨後親自撰寫的聲明中透露,在建議伯克希爾收購路博潤之前,索科爾曾于今年1月購入9.606萬股路博潤公司股票。不過巴菲特當時表示,他不認為索科爾的行為存在任何問題,索科爾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堅稱自己只是做出了自己認為正確的投資,沒做錯任何事。

  在3月14日伯克希爾宣布90億美元收購路博潤後,索科爾持有的路博潤股票總收益達到300萬美元。

  美國法律界人士認為,索科爾在該筆交易中的許多行為都觸碰了“紅線”,監管機構將就此展開調查。但也有觀點認為,作為交易的發起人,索科爾並非路博潤的雇員,也沒有給投資者造成直接損失,並沒有違反監管法規中關于內幕交易的規定。

  受索科爾涉嫌內幕交易一事的影響,伯克希爾公司股價在過去一個月內累計下跌4%。分析人士稱,如果有更多股東發起訴訟,將令伯克希爾面臨“信譽危機”,這將是一向奉行“信譽至上”的巴菲特和伯克希爾最不願意看到的。目前,巴菲特尚未就遭起訴一事作出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