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鉅亨網2011-04-01】巴菲特最熱門接班人辭職

巴菲特最熱門接班人辭職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04-01 10:42:07 

剛剛在印度結束“全球慈善路演”的“股神”巴菲特,怎么也沒想到,自己的愛將,也是最熱門候選接班人的大衛·索科爾,已經遞交了辭呈。

當地時間周三,巴菲特發布了親手寫的新聞稿,正式對外宣布了這則消息。

“這是份不同尋常的新聞稿,我幾乎把它當成一封信來寫。”巴菲特字里行間透出淡淡的悵然,不難看出,被疑涉嫌內幕交易的索科爾的突然辭職對現年80歲的“股神”是個不小的打擊。

索科爾“開小灶”

在辭職信中,索科爾表示,辭職原因是想花更多精力在家族企業以及慈善事業上,但現階段還沒有具體計劃。

巴菲特在新聞稿中回憶道:此前索科爾曾兩度提出過辭職,前一次是在兩年前,辭職理由和這次相同,然而在當時董事局成員力勸后,索科爾還是留下了。直到周一(3月28日)其助理代為遞交了辭職信。

第三次辭職,巴菲特沒有挽留,表示接受。消息一經披露,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價盤中下落。

由於美國市場紛紛把索科爾突然辭職的原因,和一樁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對潤滑劑生產商路博潤(Lubrizol)的收購交易掛鉤,認為索科爾在收購發生之前,就提前買入股票,涉嫌內幕交易。

巴菲特為此進行了辯駁:“大衛買入路博潤股票是他和我討論收購事宜之前,我相信他不知道我對這筆交易會持什么態度。”

巴菲特是在3月19日出發去亞洲巡回之旅前不久,才獲知索科爾在2010年12月14日購買了2300股路博潤股票之后,又在2011年1月5、6、7日,以104美元的限價,共計買了96060股路博潤股票。

與此同時,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在一份上周交給美國證交會(SEC)的備案文件中曾詳細敘述了此事:2011年1月6日,路博潤董事會召開特別會議,其CEO漢布力(Hambrick)稱通過花旗銀行知道伯克希爾·哈撒韋有意收購公司。一周后的1月14日,漢布力和索科爾通電話溝通了想法,并約定在1月25日見面。

同樣在1月14日前后,巴菲特也從索科爾那兒聽到了收購路博潤的建議。

3月13日,伯克希爾·哈撒韋董事會投票同意購買路博潤,并於次日對外宣布斥資90億美元的收購價,或成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公司收購。路博潤股價一飛沖天,截至周三,即巴菲特正式宣布接受索科爾辭職申請的當天,最新報收每股134美元。這意味著索科爾手中的股票在7日之后又升值了288萬美元。

從報童到股神愛將

現年54歲的索科爾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長大,是巴菲特的老鄉。索科爾當過報童,也在雜貨店打過工,他放棄了當醫生的計劃,卻在上世紀90年代初誤打誤撞買入一家地熱企業,使其不斷壯大,變成大型公用事業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EnergyHoldings)。

2000年,巴菲特收購了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索科爾時任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自此,大衛·索科爾變成了巴菲特門下最驍勇善戰的愛將之一,更是被稱為“救火隊隊長”。他曾經受命挽救正在衰落的建筑和工程產品制造企業佳斯邁威集團(JohnsManville),負責重組處於虧損狀態中的NetJets,盡心盡力地調查比亞迪。

在拯救處於破產邊緣的聯合能源公司(ConstellationEnergy)時,索科爾不惜打斷會議,把聯合能源的首席執行官拽出董事局會議,并與之達成47億美元的收購交易,雖然之后另一家公司出高價競購成功,但伯克希爾·哈撒韋依然獲得12億美元的破裂補償費。

此前,在接受美國《財富》雜志采訪時,巴菲特不禁盛贊:“他(大衛)一天干的活比我還多,我沒有開玩笑。”

然而,索科爾自己寫的《滿意但不滿足》一書中也表露出,他并不是一個安於現狀、沒有野心的人。

辭職前,索科爾兼任中美能源控股公司、NetJets航空公司和約翰斯-曼維爾公司董事會主席職務,他走后,其職務將分別由三家公司總裁接手。

巴菲特看走眼?

盡管巴菲特在信中竭力保護昔日愛將,但依然無法掩飾落寞之情。索科爾的辭職,給外界留下無限的想象空間,而關注焦點竟然和丑聞相關,這對叱咤風云的“股神”巴菲特來說,不僅給尋找接班人增加難度,更是讓伯克希爾·哈撒韋和巴菲特自己丟盡了顏面。

市場評論認為,不管是巴菲特對索科爾購股交易的解釋,還是路博潤在對SEC監管文件中收購的說明,很多問題都沒有得到確鑿的回答,包括美國檢察官或SEC是否對巴菲特為索科爾的聲明表示認同,是否會進一步介入調查等。未來這樁收購案也必定因此存在變數,甚至流產。與此同時,巴菲特也將面臨市場的質疑,美國金融監管部門、律師界的調查等種種考驗。

同時,留給市場的猜測還有,在剩下的候選接班人中,誰會再次受到青睞和信任并最終接受伯克希爾·哈撒韋大印。

此前,巴菲特總共有五名候選接班人,包括大衛·索科爾、負責伯克希爾再保險業務的主管阿吉特·杰恩、中美能源CEO格雷格·阿貝爾、汽車保險業務主管托尼·奈斯利,以及被認為是新加入的北伯林頓鐵路公司的CEO馬特·羅斯。索科爾則一直被認為是最熱門的候選人。

索科爾的辭職風暴,會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里對公司產生負面效應,讓巴菲特不再匆忙做任何決定,對任何一個人產生信任。

自己恪守職業操守的巴菲特曾經多次強調,選擇管理人士需要良好優秀的人品和正直的性格。然而這一次,他或許獨獨看走了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