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鉅亨網2011-04-01】巴菲特接班人辭職疑云

巴菲特接班人辭職疑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21世紀經濟報導) 2011-04-01 11:31:08

在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爾哈薩維公司里,頂級經理人幾乎從來都沒有離開過。

3月30日之前,中美能源和NetJets公司董事長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一直被認為是巴菲特離開后伯克希爾CEO的接班人。

於是他的辭職信就顯得很突然,也有些古怪。

他在3月28日給巴菲特的信中寫道,“我的目標是利用職業生涯的有限時間投資家族資源,用這樣的方式創造出持續的股權價值,并希望通過一個企業,為我的后代提供機會,為我的慈善興趣提供資金。我沒有比這更詳細的計劃,因為伯克希爾一直都是我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商業重點。”

巴菲特撰寫了一篇他自稱“不同尋常的”新聞稿,以股東信的方式向外界發布索科爾的離職信息。

但在這封股東信中,他的絕大部分筆墨都花在解釋索科爾購買路博潤(Lubrizol )的股票上面。兩個星期以前,伯克希爾曾宣布以90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的潤滑劑生產商路博潤。

不過巴菲特的信中披露,索科爾在這之前不久曾購買了約1000萬美元路博潤股票,并向巴菲特反復推薦收購這家公司。

巴菲特表示收到索科爾的辭職信讓他感到很意外,他認為索科爾的股票購買行為沒有違法。索科爾第二天出現在CNBC電視臺時也說,“我認為我沒有做錯什么。”

但美國監管機構可能并不會這樣認為,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匿名消息源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對索科爾的買股行為進行調查。

索科爾買股時間表

在路博潤的SEC披露文件和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中可以追溯出索科爾與路博潤的往來記錄和股票購買行為。

索科爾最初對路博潤產生興趣發生在去年秋天,當時索科爾與花旗集團銀行家會面時,花旗提出了18家可能做交易的公司的信息,其中之一就包括路博潤。

幾個月后的12月13日,索科爾和花旗銀行家再次會面討論做交易的公司名單。SEC文件中寫道,“在會面過程中,索科爾先生說花旗名單上他唯一感興趣的就是路博潤。”

索科爾當時讓花旗向路博潤CEO James Hambrick轉達他打算會面的興趣,希望商討伯克希爾和路博潤。

據巴菲特的股東信,索科爾在之后一天購買了2300股路博潤股票。路博潤當天收盤上漲3.2%至每股108美元。

據SEC文件,路博潤董事會當天還召開了會議,討論了“評估路博潤一系列可能并購的估值”。

三天之后,花旗銀行家向路博潤CEO Hambrick轉達了索科爾希望碰面的興趣。Hambrick暗示他將向董事會轉達伯克希爾可能的興趣。

四天之后,索科爾賣出了他在一周前購買的2300股路博潤股票。

巴菲特在股東信中說,今年1月5、6、7日,索科爾又購買了96060股路博潤股票。他下了10萬股的單,限價104美元購買。

與此同時,1月6日,路博潤董事會召開特別會議,CEO Hambrick在會議上說,通過花旗了解到伯克希爾有意收購。接下來幾天,路博潤與律師會面,并召開了更多的董事會會議。

一個星期之后,索科爾與Hambrick通電話。SEC文件說,他們的通話主要內容是“關於兩家公司的公司文化和慈善”。兩人在電話中同意在1月25日見面。

巴菲特說,他記得是在1月14日還是15日,索科爾曾向他提到購買路博潤的想法,他稱自己當時對這個投資“沒有太多印象”。

在那次對話中,索科爾第一次向巴菲特提到他本人持有路博潤的股票。巴菲特說,“當時只是順便提了一句,我沒有問他什么時候買的。”

巴菲特在信中還寫道:“大衛買股票是在和我碰面討論路博潤之前,他不知道我可能會有什么樣的反應。另外,如果我有興趣的話,他也不知道路博潤會怎么反應。”

1月24日,巴菲特告訴索科爾,他對收購路博潤持懷疑態度。

其后一天,索科爾與路博潤CEO Hambrick共進晚餐。Hambrick向他談到了2013年之前的財務業績預測,以及對2014年和2015年的展望。

索科爾將他與路博潤CEO的對話內容轉達給了巴菲特,巴菲特稱自己從那時起開始對這起收購有了興趣。

3月13日,伯克希爾董事會投票同意購買路博潤。巴菲特在信中說,“雖然收購完全是我來做決定,董事會也支持,但如果沒有大衛早期的努力就不會有這起收購。”

之后一天,伯克希爾宣布以90億美元收購路博潤。即以每股135美元收購路博潤,這就意味著索科爾之前買的股票增值300萬美元。

巴菲特在股東信中表示,大約在3月19日左右,他首次知道索科爾最初買了2300股,但一個星期之后又賣出去了。

巴菲特的公關戰?

巴菲特的股東信公開后,在美國引起巨大震動。索科爾第二天出現在了財經電視臺CNBC上,對外界的質疑做出公開回應。

他說,“去年秋天時我并沒有得到伯克希爾任何的官方投資信息。去年秋我第一次聽到路博潤的時候,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機會,所以我決定購買它的股票。但是,當巴菲特對路博潤產生興趣之后,我沒有想到要賣掉這個公司的股票。因為我對伯克希爾的決定不會產生影響。”

他還解釋了最初為什么買了2300股,一個星期后賣出。

“最初,我在104美元的價格上掛了購買5萬股的申請,但是只有2300股成交。一個星期后,我考慮到稅務問題,所以就賣掉了。等到股價跌下來,我又買了一些。”

索科爾認為自己沒有任何錯誤,“查理·芒格還持有比亞迪3%的股份,他還讓我看看這家公司。”

當主持人詢問SEC是否聯系過他時,索科爾回答沒有,“我不認為這是非法交易,不認為這是不道德的。巴菲特對這家公司感興趣的幾率低於5%。”

“回過頭看,我可能不會向巴菲特提路博潤這家公司,但是我還是會買它的股票。但是,那對伯克希爾是一種損害。”

巴菲特和索科爾都表示,索科爾離職原因不是因為購買路博潤股票的行為。但巴菲特如此長篇大論披露索科爾的買股也引發人們質疑。

巴菲特在信件結尾時寫道,“我在這份聲明中沒有任何隱瞞。因此,如果這個問題在未來受到質疑,我將會簡單地請質疑人來參考這個版本。”

巴菲特去年曾批評高盛沒有及時回應SEC質疑,因此輸掉了一場公關戰。

他自己當時曾說,“涉及到披露事實時,我曾說過越快越好。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我的確認為當某些問題給你帶來麻煩時這是一個很好的應對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