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香港新浪網2011-04-03】接班人辭職 巴郡信用受損

接班人辭職 巴郡信用受損
2011-04-03

股神接班人大熱索科爾涉內幕交易,上周突然辭職。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一直視為「股神」巴菲特接班人選大熱門的索科爾(David Sokol),可能因涉嫌內幕交易,上周三突然宣布辭職。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警告,事件已令股神投資旗艦巴郡公司信用受損。而索科爾前天自辯時,除強調他對巴郡的決策沒有影響力,但卻就爆出,原來巴郡入股博潤股票前,至少有另一名巴郡高層亦有買入博潤股票,進一步暴露巴郡的管理問題。

穆迪上周五發表報告表示,索科爾的辭職,緣於他作為公司高層卻有利益衝突之嫌,將來可能會遭受證券監管當局或司法調查,事件令外界對巴郡風險控制能力存疑。穆迪指出,索科爾涉利益衝突事件,凸顯巴郡正面臨公司管治的挑戰,令該公司「信用質素」受損。目前給予巴郡的Aa2優先債評級及「穩定」級別的評級前景,仍未有因上述事件而有改變。

巴郡董事會於今年三月十三日批准以九十億美元(約七百億港元)收購路博潤,索科爾還成為了這宗收購交易的受惠者,其持股帳面賺三百萬美元。美國證監據報現時正調查索科爾有否涉及利益衝突。不過,巴菲特仍維護索科爾,強調他和索科爾都不認為這筆交易是「違法的」。

索科爾前天自辯說,他在買入路博潤股票時,並不知道巴邵及巴菲特本人對收購路博潤的意向,並指他對巴郡的決策並無影響力。他更爆出,在巴郡入股博潤前,至少有另一名巴郡高層亦曾在該收購前買入博潤股份。據悉,巴郡副主席門格爾在巴郡○八年收購中國電能車生產商比亞迪(1211)前,亦持有比亞迪百分之三股權。

現年五十四歲的索科爾,負責分管巴郡旗下多項重要業務,包括中美能源,被視為股神接班人的頂頭熱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