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華爾街日報2011-04-01】巴菲特是否過於信任索科爾?

2011年 04月 01日 14:42
巴菲特是否過於信任索科爾?

在公司治理專家看來﹐以要求真實和透明而聞名的億萬富豪投資者巴菲特應該好好問問手下一個高級副手幾個問題。

這些專家說﹐如果巴菲特這樣做了﹐他和他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得力干將索科爾(David Sokol)或許就不會面對週三以來一直持續的嚴密審查了。週三披露的信息顯示﹐大約在建議伯克希爾公司收購一家化學品公司一週之前﹐索科爾曾買入這家化學品公司的股票。後來伯克希爾公司同意收購該企業。

索科爾說自己購買股票的行為並沒有過錯。巴菲特說大家並不認為收購這家公司構成違法行為。索科爾還說這些都不是他決定辭職的原因。索科爾辭職的消息是週三公佈的。

一系列事件讓索科爾成為了關注的焦點﹐但公眾的目光也轉移到了巴菲特身上。作為既注重投資技巧﹐又因講求道德和誠信聞名的投資大師﹐巴菲特曾告訴政府的證券監管機構﹐公司董事在要求經理和審計師披露財務狀況時﹐應該像杜賓犬一樣機警。

公司治理專家指出﹐當索科爾告訴巴菲特他持有路博潤公司(Lubrizol Corp.)的股票時﹐巴菲特應該多問幾個問題﹐或是立即向律師甚至是董事會提出這個問題。

專家說﹐這一事件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巴菲特是否過於信任索科爾?巴菲特總是精心挑選投資經理﹐然後賦予他們信任。專家還說﹐事件的發展表明伯克希爾公司缺乏內部控制。專家說﹐在很多大公司﹐當公司高層買賣股票或進行其它交易可能構成潛在沖突時﹐通常需要向內部審計人員匯報﹐或是得到內審人員甚至是公司董事的批准。

讓伯克希爾引以自豪的是該公司削減了企業內部的繁文縟節﹐推崇一種企業高管自我監督的信任文化。伯克希爾公司網站上公佈的《商業行為和道德守則》明確規定﹐附屬公司的首席執行長(索科爾就是一位)必須向公司的審計委員會主席匯報可能構成沖突的交易。尚不清楚索科爾的行為是否違背了這條規定。

一些專家指出﹐對於有關各方來說﹐本週披露的事實可能讓此事暫告一段落。這些專家也稱讚巴菲特發佈聲明的決定。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法學教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前專員格倫德費斯特(Joseph Grundfest)說﹐巴菲特所做的一切完全可能是合理的﹐我們需要更多的事實。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沒有立即回復尋求就此事置評的要求。

對於巴菲特來說﹐此事可能構成一個污點。雖然巴菲特的聲譽歷來清白﹐對員工的要求也絲毫沒有放低﹐但巴菲特此前也見過伯克希爾公司陷入紛爭。幾年前﹐伯克希爾旗下的一家保險公司捲入了一場聯邦調查﹐結果四位高管受到了刑事指控並最終被定罪。這家保險公司同意和有關部門簽署不予起訴協議﹐並同意進行公司治理改革。從週三巴菲特的描述中我們得知﹐當索科爾告訴巴菲特他持有路博潤的股票時﹐巴菲特把這當成是隨便說說的話﹐沒有進一步詢問索科爾購買股票的時間或涉及的範圍。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可能會調查巴菲特週三聲明中詳細描述的一系列事件。公司治理專家說﹐無論巴菲特的做法是否構成未披露重大信息的違法行為﹐這都會讓人們質疑伯克希爾公司的內部做法。

對於巴菲特來說﹐關鍵問題在於:當他首次得知索科爾持有相關股票時﹐他是否掩蓋了潛在的利益沖突?這是否又導致伯克希爾隱瞞了相關信息﹐這些信息可能改變投資者對這宗交易或是對伯克希爾公司的看法。

位於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公司治理和金融監管教授愛德華茲(Franklin Edwards)說﹐巴菲特應該問問索科爾﹐你為什麼不告訴我你持有的全部頭寸﹐讓我考慮一下。

愛德華茲和其他人都說﹐潛在的收購交易浮出水面之後﹐就應儘快向伯克希爾公司的審計委員會披露索科爾的投資細節。證券律師和公司治理專家說﹐當時最好的選擇是讓索科爾賣出持有的路博潤的全部股票。律師說﹐伯克希爾公司甚至應該正式考慮不讓索科爾參與收購路博潤的相關會議﹐以避免沖突的出現。

愛德華茲說﹐本應對索科爾傳遞的信息是:要麼你清空手中的頭寸﹐要麼我們不做這筆交易。

Jenny Strasbu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