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財經日報2011-04-01】索科爾 從報童到股神愛將

索科爾 從報童到股神愛將
04月01日 星期五 11:53 更新


索科爾一直被認為是巴菲特的愛將(資料圖片)一直被認為是「股神」巴菲特熱門繼任人選的大衛·索科爾日前突然宣布辭職,讓所有人都倍感震驚。


現年54歲的索科爾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長大,是巴菲特的老鄉。索科爾當過報童,也在雜貨店打過工,他放棄了當醫生的計劃,卻在上世紀90年代初誤打誤撞買入一家地熱企業,使其不斷壯大,變成大型公用事業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2000年,巴菲特收購了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索科爾時任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自此,大衛·索科爾變成了巴菲特門下最驍勇善戰的愛將之一,更是被稱為「救火隊隊長」。他曾經受命挽救正在衰落的建築和工程產品制造企業佳斯邁威集團(Johns Manville),負責重組處於虧損狀態中的Net Jets,盡心盡力地調查比亞迪。


在拯救處於破產邊緣的聯合能源公司(Constellation Energy)時,索科爾不惜打斷會議,把聯合能源的首席執行官拽出董事局會議,並與之達成47億美元的收購交易,雖然之後另一家公司出高價競購成功,但伯克希爾·哈撒韋依然獲得12億美元的破裂補償費。


此前,在接受美國《財富》雜誌采訪時,巴菲特不禁盛贊:「他(大衛)一天幹的活比我還多,我沒有開玩笑。」


然而,索科爾自己寫的《滿意但不滿足》一書中也表露出,他並不是一個安於現狀、沒有野心的人。


辭職前,索科爾兼任中美能源控股公司、Net Jets航空公司和約翰斯-曼維爾公司董事會主席職務,他走後,其職務將分別由三家公司總裁接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