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財經日報2011-04-04】大衛•索科爾:他炒了巴菲特的魷魚

大衛•索科爾:他炒了巴菲特的魷魚
04月04日 星期一 09:17 更新電郵 列印 share 字體

愚人節前一天,「股神」巴菲特被人「整」了。

大衛 索科爾(David Sokol)——伯克希爾旗下子公司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 Company)的董事長,巴菲特最熱門的接班人之一,同時也是「股神」最為依賴的「救火隊長」,在愚人節前向「股神」遞交了辭呈。而這個炒巴菲特魷魚的 人幾周前還與「股神」完成了一筆收購的決策。

為內幕交易辭職?

俗話說得好,人怕出名豬怕壯。身為「股神」的愛將,索科爾現在應該深深體會到了這句中國老話的含義。原本普普通通的辭職,現在卻已經成為全球鎂 光燈追蹤的焦點。當然,也理所當然地遭到鋪天蓋地的質疑和不解。離職消息剛一傳出,市場上就有消息稱索科爾離職是因為內幕交易,《華爾街日報》援引某知情 人士的消息,稱SEC(美國證監會)正在考慮介入調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票因此也於盤中出現了波動。

在索科爾的離職報告中,他這樣寫道:「我希望能在接下來的職業生涯裏,將更多的時間投入到家族事業中,希望可以成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企業,這樣就可以為我的子孫提供一些機會,並為我所鐘愛的慈善事業提供資金支持。」

為了家族事業離開「股神」巴菲特?好事者可不這麼認為。有消息稱,索科爾離職可能與伯克希爾??哈撒韋近期的一筆收購有關,而這筆交易可能會涉嫌內幕交易。

3月13日,伯克希爾??哈撒韋董事會投票同意購買一家潤滑油生產商路博潤(Lubrizol),並於次日對外宣布斥資90億美元的收購價。有了「股神」的關注,路博潤股價一飛沖天,截至3月30日,路博潤的股價已經飆升至134美元。而索科爾在伯克希爾入股路博潤之前,就用自己的資金大量購買了該公司的股票。

據悉,索科爾早在2010年12月14日就第一次購買了2300股路博潤股票,不過,一周後他就將這些股票賣出了。之後他又在2011年1月 5、6、7日,以104美元的限價下單10萬股,最終共計成交了96060股路博潤股票。這樣算下來,從1月7日至索科爾辭職消息公布,路博潤就為索科爾 賺取了超過288萬美元。

如果用稍微狹隘的心態來看此事,相當於索科爾用伯克希爾的錢為自己抬轎子,賺得盆滿缽溢後,再轉身離去。難怪市場上充滿了質疑的聲音!

時機把握天衣無縫

讓人異常質疑的是,索科爾買入的時間掌握得實在是過於精確,讓人不得不懷疑他的動機。從時間上來看,早在2010年12月13日,索科爾就告訴花旗銀行的投資銀行家,路博潤公司是哈撒韋公司未來可能進行資產注入的18家公司中他自己唯一感興趣的公司。從這個角度來考慮,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索科爾在2010年12月14日就購買了2300股路博潤公司的股票。

不過,為什麼索科爾一邊宣稱自己是穩健投資者——辭職後他在接受CNBC采訪時稱自己並不是一個非常活躍的投資者,一般一年只做三四次投資決策——一邊就在一周後把這些投票賣出了?我們迄今為止仍然無法理解。

隨後,在1月5、6、7日,索科爾再次買入路博潤的股票。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2011年1月6日,路博潤董事會召開特別會議,其CEO漢布力(Hambrick)稱通過花旗銀行知道伯克希爾??哈撒韋有意收購公司。

一周後,1月14、15日,索科爾開始向巴菲特建議收購事宜,但當時巴菲特並未特別重視。同時,漢布力和索科爾通電話溝通了想法,並約定在1月 25日見面。二人見面之後,索科爾稱通過此次會晤了解了公司的財務狀態,於是,再次向巴菲特推薦了這家公司。這次,巴菲特有了熱情。

隨後到了3月11日,伯克希爾宣布收購路博潤公司。這其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裏,發生了什麼?我們不得而知,但結果證明這兩個月的時間,索科爾讓巴菲特相信這是一家值得收購的公司,也心甘情願地用伯克希爾的錢為自己抬了回轎子。

緊接著,3月底,索科爾遞交辭呈。時間點的巧合也讓人無法不往內幕交易上去猜測。

「股神」力挺愛將

不過,「股神」巴菲特倒是力挺昔日愛將,他甚至專門寫了一篇新聞稿澄清此事。他在新聞稿裏這樣寫道:「大衛在跟我討論路博潤之前已經購買了該公 司股票,他並不知道我會對收購路博潤做出什麼反應。當然,他也不知道如果我有興趣收購,路博潤將會有什麼反應。並且他知道盡管他提出了這個建議,但他在伯 克希爾沒有決定權。這將是我和查理??芒格來決定,須經伯克希爾董事會批准。而大衛並不是其中的成員。」最後巴菲特還強調說,「大衛和我都不覺得他的路博 潤股票是以任何非法的形式購買的。他告訴我,這不是他決定辭職的原因。」

「股神」的措詞幾乎像外交辭令一般天衣無縫。

他說得沒錯,索科爾確實並不知道他對收購路博潤的意見。但我們可以這樣理解,任何人向巴菲特推薦一只股票時,都並不知道巴菲特對這家公司的意見,但不同人推薦的股票,巴菲特考慮的程度應該是不同的。

當然,也有評論文章犀利地認為,「股神」這樣保護昔日愛將也屬無奈,一家世界著名的公司、一向以價值投資著稱的「股神」,最信任的人卻在眼皮底下進行內幕交易,「股神」的顏面何在?

當然,最後是否會判索科爾內幕交易,那是美國證監會的事情,我們不願意過多評價。不過,我們可以列幾件能證明索科爾與巴菲特非一般關系的事情, 請讀者諸君自己判斷索科爾在「股神」心目中的地位,進而就能清楚地看出來他說話的分量。至於他是否利用了巴菲特對自己的信任,也只有索科爾自己心裏明白 了。

索科爾其人

《財富》(Fortune)雜志曾這樣寫道——「每當旗下公司那些CEO搞砸企業,巴菲特急需一個力挽狂瀾、扭轉局面的人,大衛??索科爾出場的時候就到了。」而在索科爾的管理學小書《滿意但不滿足》(Pleased but Not Satisfied)序中,巴菲特更是這樣寫道:「他在管理學領域所做出的貢獻就像1941年特德??威廉姆斯在單賽季創造406次命中記錄一樣。」

「股神」對下屬不吝溢美之辭,此乃人之常情。但索科爾確實在巴菲特金融帝國中數次力挽狂瀾,多次充當「救火隊員」的身份,這給巴菲特留下了極為 深刻的印象。索科爾進入巴菲特帝國源於1999年巴菲特對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的收購,目前索科爾管理的這家公司占到全部哈撒韋營業收入的10%。

在管理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的同時,2007年索科爾受巴菲特委派,幫助陷入低迷的屋頂和保溫材料公司佳斯邁威(Johns Manville)扭虧為盈,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就做到了;2008年,芒格派他飛來中國對比亞迪調研,這次盡職調查對巴菲特後來投資比亞迪起到了關鍵作 用;去年4月,參議院金融監管法案要求哈撒韋和其他幾家公司提供數億美元的衍生產品抵押,又是索科爾被派去與參議院周旋交涉,而且,他又一次勝利而歸。

之後的夏天,巴菲特交給索科爾一個「大活」,對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進行改革,接受此任務之後,索科爾對NetJets進行了大刀闊斧的 改選,他一方面大幅削減了債務和成本,同時,減少了明星或雇員親友免費搭乘公司飛機的次數,去年這家公司虧損7.11億美元,而今年在索科爾的帶領下,它 已經開始盈利了。在最近一次致伯克希爾股東的年度信中,當提到索科爾在NetJets的作用時,巴菲特說,從重要性和深遠性來看,無論用什麼樣的溢美之辭 來形索科爾在NetJets取得的成就,都不為過。

就這樣,在巴菲特帝國裏,索科爾一人分飾多角,一人管理三家公司,相比巴菲特老頑童一樣的親切角色,索科爾是個很嚴厲的領導,他不但嚴格要求員 工,也嚴格要求自己——每天不到五點起床,跑步5英裏,每周有五天時間要練習舉重,每年有一半的時間在出差,有三個助手,卻都處於滿負荷工作狀態……巴菲 特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他一天做的事情比我一周做的事情都多,我說真的,沒有開玩笑!」

對於巴菲特而言,索科爾確實是個得力的助手。也正因此,索科爾的前兩次辭職,董事會都沒有同意,但事不過三,這次巴菲特不得不放手了。除了惋惜 還是惋惜,巴菲特在新聞稿裏深情地寫道:「大衛的貢獻無以倫比。在中美能源公司,他和Greg Abel 已經展現了在公共事業領域管理者的最佳表現。在NetJets,大衛沒有借助伯克希爾,成功地恢複了這家臨近破產的公司的經營。他一直為Johns Manville提供巨大幫助……」

細數以往愛將的工作成績之時,不知道「股神」心中是否也有一絲落寞之情?而已近耄耋之年,仍未能確定合適的接班人,「股神」在投資公司上可能有一套,但在看人和選人方面,當沒有了經營收入、現金流、毛利率等硬性指標時,「股神」是不是也覺得茫然了?



轉載自:金融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