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中國證券報2012-05-07】巴菲特看好中國消費類企業 接班人選或有新想法(圖)

巴菲特看好中國消費類企業 接班人選或有新想法(圖)
2012-05-07 09:50:54  來源:中國證券報  編輯:金雨   發表評論  進入論壇>>

巴菲特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楊博(右)贈送的小禮物。 記者 陳瑩瑩 攝影


  美國中部時間2012年5月5日清晨5時,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小鎮CenturyLink會展中心門前人頭攢動。再過三個半小時,小鎮上一年一度的盛會——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即將召開。

  從1981年時的15人,到如今的3.5萬人,伯克希爾的股東大會因為“股神”沃倫·巴菲特和老搭檔查理·芒格的精彩“演出”而聚集起一批忠實的“粉絲”。如今,全球恐怕沒有哪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東大會能夠如伯克希爾般吸引眼球,這一盛會被稱為投資界的“伍德斯托克節”,也被稱為投資者的“麥加之旅”。

  巴菲特:我感覺“棒極了”

  “沃倫,你感覺怎麼樣?”“棒極了!”

  在焦急等待了一個多小時後,終於有人向巴菲特問起了他的健康問題,而“股神”也用乾脆利落的回復平息了投資者的擔心。

  數周前,這位已經81歲的伯克希爾“大管家”意外宣佈自己患上前列腺癌,儘管他個人一再強調病情無大礙,自己不會退休,但外界仍舊對他的健康問題和接班人計劃出現頗多猜測。

  巴菲特用實際行動安撫了外界的擔心。今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精神矍鑠,不但在伯克希爾旗下鞋靴品牌Justin Brands的展臺上與青春靚麗的啦啦隊少女一同大展歌喉,還與好朋友比爾·蓋茨一道玩起了扔報紙的遊戲。顯然得益於年少時通過送報紙賺得第一桶金的經歷,巴菲特的功力高明許多,蓋茨甚至將報紙扔到了圍觀的股東的頭上。

  不止如此,在伯克希爾股東大會近20萬平方英尺的大型展區裏,巴菲特在股東大會召開前和午休時段為多個品牌站臺,賣力推銷旗下產品。而巴菲特第一次出現在展廳內時,正值股東開始入場。不少股東蜂擁而至,圍在巴菲特身旁,一些股東高喊著“身體健康(Warren,stay healthy!)”,表達自己對巴菲特的關心和祝願。

  “真可惡,大家對這位比我更年輕的朋友(指巴菲特)有更多的同情和關心。”坐在巴菲特身邊的伯克希爾公司副主席、88歲的查理·芒格打趣道,不知道自己是否也患有前列腺癌,說不定自己的病比巴菲特還嚴重。

  “這絕對是個小問題。”巴菲特耐心地表示,自己和喜歡的人一起工作,每天都很開心。醫生已經給了他很好的治療建議,並且沒有人說他需要停止工作。“我的生存幾率是99%。我不需要住院。”

  中國證券報記者在奧馬哈當地與股東們交流時發現,大部分股東對巴菲特患前列腺癌並不十分憂慮,在他們看來這是一種極為常見的疾病,且存活率很高。不過一些股東確實對巴菲特的年齡感到擔心,畢竟“奧馬哈先知”也是凡人。

  關注接班人問題

  從巴菲特的健康狀況自然會想到接班人問題。在今年2月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曾透露稱伯克希爾已經制定了接班人計劃,一旦這一天到來,將能夠實現無縫交接。而在股東大會開場後,獲得第一個提問機會的財富雜誌記者卡羅·盧米思就直接拋出了有關接班人計劃的問題。

  對此巴菲特顯然早有準備。他表示,下任CEO將同時繼承首席風險官的角色,“我不認為我做的每一筆交易都是繼任者必須能做到的,但他們可以帶來其他的能力,包括成為有效率的風險投資官。”與此同時,芒格也透露稱巴菲特確實在他的接班人選上有了一些新想法。

  目前被外界視為巴菲特最熱門接班人選的分別是伯克希爾再保險部門的主管阿傑特·簡恩、北伯靈頓鐵路公司首席執行官馬修·羅斯、中美能源控股公司首席執行官格雷格·阿貝爾、以及政府僱員保險公司(Geico)首席執行官托尼·萊斯利,其中萊斯利已經年近七十。

  巴菲特傳記的作者同時也是伯克希爾股東的安迪·基爾帕特裏克認為,即便巴菲特退休,伯克希爾也會以與現在差不多的方式運營下去,“這不會是個災難,巴菲特已經對此有很多考慮,公司董事會也是。”

  “虔誠”的中國投資團

  “我們應該算是到的很早了,排在了第二位!排在我們前面的就只有那兩個黑人小夥子啦。”

  記者5月5日淩晨到達CenturyLink Center會展中心時,一眼就看到了排在隊首的熟悉的東方面孔。打招呼過後得知這是一支來自中國深圳的投資者團隊,據介紹他們9個人都是第一次來參加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大會,其中的絕大多數人也是為了親耳聆聽巴菲特的“教誨”而在股東大會數個月前買了伯克希爾的股票。

  當中國證券報記者告訴他們,第一個到達大會會場的兩個黑人小夥子實際是替人排隊佔座的“黃牛”,這支中國團隊才是真正排在第一位的參會股東時,這支團隊更加興奮和激動。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我們從那裏來,當然要衝在最前面!”團隊裏的老股民張民(化名)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據了解,這支團隊中最老的股民,股齡超過20年,平時就會在投資交流群裏互換心得,當然也包括對巴菲特投資之道的領悟等。

  而事實上,這並非來自中國的唯一的一批“朝聖”團。在此前一晚于奧馬哈當地的Ameristar Casino酒店舉行的雪球奧馬哈中國投資者交流酒會上,還有三十余位趕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的中國投資者。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這些股東多來自國內的金融、投資相關行業。有國有大型商業銀行的對公客戶經理、知名私募基金經理,也有製造企業負責人等。

  漢坤律師事務所基金組建與管理部主管王勇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與他同行的幾人都是平時熱衷投資的朋友,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學習並了解巴菲特的投資之道。當中國證券報記者詢問“中國投資人到底應該向巴菲特學什麼”時,王勇認真地表示,“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專注實業等,都是中國投資者尤其是中國PE等機構投資者所應該學習的。”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中國投資者,與中國經濟、中國投資市場相關的話題也是此次股東大會“點擊率”最高的。分析人士指出,在“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引領下,中國等新興經濟體未來必將愈發受到全球投資者的關注。

  在股東大會現場有人提問,“中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出現像可口可樂一樣偉大公司?”巴菲特回應稱,“我們會傾向於投資一些出口優質產品的中國公司,特別是消費領域。實際上,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巨型公司,這些公司的市值將超過部分美國公司。”芒格也直言,“我認為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偉大的公司。”

  中國證券報記者在大會間隙了解到,到場的中國投資團隊都嘗試親自向巴菲特提問,但是“幸運並沒有降臨”。但幾位中國投資者還是自我調侃道,“沒關係,至少我們已經親眼見到了巴菲特,以後我們會堅持每年都來,相信一定有提問到的那一天。”

  當作“傳家寶”的股票

  就在股東大會召開前一天,伯克希爾公司發佈了令股東們頗感振奮的財報。受益於旗下保險部門的良好表現以及衍生品投資收益有所改善,今年第一季度伯克希爾實現凈利潤32.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1億美元增長一倍以上。

  “我認為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現非常好。”巴菲特對股東們表示,“在我們所有的公司裏,除了住房建築商,其他公司都做得很不錯。”

  相比于靚麗的業績,伯克希爾近期的股價表現落後於大市。今年截至目前伯克希爾A類股累計上漲6.1%,同期標普500指數漲幅接近9%。不過,儘管伯克希爾股價落後於標桿股指,股東們的熱情似乎並沒有受到影響。“我相信未來五年伯克希爾的股票會完成漂亮的本壘打!”來自奧馬哈本地、與巴菲特一樣是棒球迷的股東喬納森表示。

  事實上,大多數追隨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股東們都將伯克希爾股票視為“傳家寶”。奧馬哈當地的計程車司機本傑明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他的父親已經持有三十多年伯克希爾的股票,不久前將其中的一部分作為生日禮物送給了自己的兒子。“我們會繼續做伯克希爾的股東,我們相信巴菲特!”

  來自華盛頓的蒂姆今年第一次參加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他只有12歲。據他的父親介紹,自己整個家族都持有伯克希爾的股票,兒子也是剛剛獲得股份。蒂姆對巴菲特的了解並不多,但他的父親表示以後會經常帶他來奧馬哈。

  對於伯克希爾的未來,巴菲特也在積極籌謀。在股東大會上他透露了自己最新的並購計劃,表示將進行一筆價值約為220億美元的並購,如果成行,這將是伯克希爾公司有史以來第二大並購案。看樣子健康問題或是接班人計劃的壓力都沒有讓這位老獵手放下“狩獵”的腳步,這也讓伯克希爾的股東們有了更多期待。(楊博 陳瑩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