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0

【蘋果日報2012-05-07】巴菲特笑談健康無虞 安撫波克夏股東

巴菲特笑談健康無虞 安撫波克夏股東

為美金融業背書 自爆曾考慮220億美元收購案
2012年05月07日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有「股神」稱號、現任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的巴菲特(Warrant Buffet)在公司股東大會上,高調宣稱健康無虞,要股東們放心,並為美國金融業背書,認為產業體質佳、流動性無礙,目前該產業投資金額超過190億美元(5567億台幣)。



巴菲特說:「美國金融業、歐洲金融業處於不同狀況,美國銀行業體系良好,歐洲銀行獲歐洲央行金援前仍痛苦掙扎。美國銀行資金很充裕。」波克夏海瑟威是富國銀行(Wells Fargo)最大股東,持股金額超過120億美元(3516億元台幣),也投資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等其他金融業者。
巴菲特不久前透露罹患初期的攝護腺癌消息,將自7月中起接受放射治療。巴菲特別利用此次股東會安撫投資人,他說:「我的健康狀況甚佳,不需住院、放下工作,存活率非常高。我喜歡我做的事。」



未來願收購更多報社
81歲的巴菲特表示,目前接受4位醫生診治,健康情況良好,放射線治療對於一般生活作息只會有些微影響。他開玩笑說:「我目前比較沒體力,這代表我近期沒做多少蠢事。」
巴菲特另外透露,波克夏海瑟威近期曾考慮1筆大規模220億美元(6446億元台幣)收購案。不過,他不願意透露收購標的。
針對報業前景,巴菲特指出,報業儘管面臨網際網路挑戰,獲利不如以往,未來仍願意收購更多報社。


不碰蘋果Google股票
但巴菲特對股價表現驚人的Google或蘋果股票則興趣缺缺。他說:「蘋果與Google股價未來可望更高,但不考慮買進,更不會放空。」巴菲特指出,對於已經投資的IBM股票,其投資錯誤機率應該很低。波克夏海瑟威持有IBM約5.5%的股份,市價約109億美元(3193億元台幣)。
至於接班人,他強調須善於評估風險與資本配置,不改變公司文化,同時須具有他的特質:「多數接班候選人可能都可以退休了,但他們持續工作,絕非為了錢,而是要享受更多樂趣。」
針對美國經濟前景,巴菲特與波克夏海瑟威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Munger)都有信心。孟格回覆股東答問指出,但要美國經濟出現4%成長率表現,得需更多努力:「以一個如此高水準的國家,經濟實質成長率有2.5%就已經很不容易;美國完全脫離疲弱經濟現狀需要更多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