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05-08】巴菲特的三張臉:股神、食神、歌神

巴菲特的三張臉:股神、食神、歌神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2-05-08 10:32:11


  中評社香港5月8日電/在奧馬哈,記者的所見所聞,可用三個關鍵詞概括:億萬寶貝、美元、投資。

  《第一財經日報》報道,這個奧馬哈當地人口中的“億萬寶貝”可不是指巴菲特,而是股東大會的會場。近幾年,當地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會場及相關的城市建設中,投入了數以億計的經費。這些投資,讓當地人在獲得實惠的同時,也感到光榮。

  走進位於奧馬哈市中心北13街的股東大會會場,記者看到的就轉換成了另外三個關鍵詞:股神、食神、歌神。

  而這三個詞,指的都是年年股東大會的第一主角:沃倫•巴菲特。

  先說股神。巴菲特、芒格與一萬多名全球股東6小時的精彩互動可謂亮點不斷、笑點也不斷。很難相信,坐在台上妙語連珠、思維敏銳到連年輕人都有點“趕不上”的是兩位耄耋老人——巴菲特今年81歲,而芒格已是88歲。

  在回答股東問題時,這兩位被無數人稱為完美搭檔的合夥人,有時候互相幫助,有時候也互相“拆台”。巴菲特遇到不便回答的問題,就會轉交給芒格。當有股東問及巴菲特身體狀況時,巴菲特一連用了兩個“棒極了”;芒格則故作“嫉妒”地說:“沃倫這樣說就是想讓大家多注意他。”

  除了玩笑,兩位老人的言談也蘊含機鋒。當有股東問道,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如何構建屏障,防止他人進入專屬領域時,芒格斷然表示,伯克希爾—哈撒韋不建栅欄,只買栅欄。巴菲特順勢跟進:“伯克希爾—哈撒韋就是買,但從來不建。”這一刹那,可謂霸氣外露,這樣的靈光一閃,令參會者感覺不虛此行。

  再說食神。從進入會場開始,巴菲特在股東大會期間嘴就一直沒閑著——不是說話,而是吃東西。在巡視其所投資的多家公司展台時,巴菲特一手從展台上抓起一根雪糕,邊走邊吃,吃完了又向工作人員要櫻桃味的可樂,喝完了又跑到他最喜愛並且投資超過3000萬美元的See’s Candy展台抓棒棒糖吃。

  在股東大會回答問題的6個小時裡,巴菲特也時不時抓一塊餅乾吃,或是看看芒格的桌上有什麼吃的,或者又拿起瓶子喝一口他最愛的櫻桃味兒可樂。

  第三個則是歌神。巴菲特愛唱歌大家都知道,其公開獻唱也幾乎是一個傳統。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的演唱更是“勁爆”:演唱風格從以往偏鄉村的風格轉為偏搖滾,演唱時還摟著身邊4位身材火辣的女拉拉隊員。

  在巴菲特獻唱的時候,觀眾席上有一名股東可能感到別有興致,他就是愛爾蘭老牌樂隊U2的主唱Bono。他不但叼著棒棒糖眯眯笑地看,而且在巴菲特唱完之後還帶頭鼓掌,不過眼神裡流露出一種寬容,似乎在說:“老兄,你可真愛唱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