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

【鉅亨網2012-05-17】巴菲特索羅斯一季度大買股票 汽車銀行成新寵

巴菲特索羅斯一季度大買股票 汽車銀行成新寵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5-17 11:24:06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索羅斯第一季度的部分持股情況周二被公開披露。第一季度,兩位投資界大佬都明顯提高了股票倉位。其中,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買入通用汽車以及傳媒娛樂集團維亞康姆的股票;索羅斯則對高盛、摩根大通等銀行股情有獨鐘。與此相反,科技股似乎遭到冷遇,巴菲特首季大幅減持英特爾股票,而索羅斯則清空了谷歌。

在黃金投資方面,除了巴菲特一直不看好這類資產外,不少華爾街知名投資人似乎都頗有熱情。索羅斯、鮑爾森等都維持甚至大幅增加黃金ETF的持倉。

巴菲特增持汽車、傳媒股

第一季度對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來說又是一個播種的季節。根據監管文件,截至3月31日,伯克希爾公司的股票組合總資產升至891億美元,高於前一季度末的770億美元。

具體來看,根據伯克希爾提交的監管文件,該公司第一季度買入通用汽車和維亞康姆的股票。截至3月底,伯克希爾持有1000萬股通用汽車股票,價值2.57億美元。第一季度,通用汽車的平均股價為25.15美元。破產重生的通用汽車重返資本市場時,其IPO發行價為每股33美元。周二美股盤后交易中,通用汽車的股價一度跳漲4%。

馬里蘭大學教授卡斯表示,因為金融危機的緣故,美國的汽車需求過去幾年一直被壓抑。他認為,這可能對通用等行業龍頭企業帶來機遇,而通用的股價目前仍低於發行價,這更給巴菲特的門徒們以較低價格買入創造了機會。

美國研究機構稱,在過去幾年經濟衰退期間,美國人推遲了新轎車和卡車的購買,這使得當前美國家庭用車的平均使用年限達到了創紀錄的10.8年。

美國基金公司Mainstay資本管理的CEO戴維表示,展望2013年,通用汽車仍有不少好的產品將推出。而從宏觀經濟、行業以及企業的基本面來看,他認為通用汽車的股票值得買入。

根據最新資料,巴菲特的公司一季度還新買入傳媒及娛樂巨頭維亞康姆的股票。伯克希爾一季度末持有159萬股維亞康姆股票,價值7550萬美元。去年,伯克希爾公司也曾披露對這一行業的介入,去年第一季度伯克希爾稱,其接近翻倍增持了傳媒娛樂集團自由媒體公司(LMC),總持股達到300萬股。

索羅斯鐘情銀行板塊

由於上述投資規模相對較小,一些人認為這可能是巴菲特指定的新投資經理庫姆斯和韋希勒的手筆。

與巴菲特一樣,另一位投資大腕索羅斯第一季度也在大肆買股。根據最新披露的監管文件,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第一季度的持股總值由去年第四季度的46億美元增至68億美元,投資組合中的公司數量較第四季度增加40%,至201家。

第一季度,索羅斯增持了摩根大通和高盛等銀行的股票。索羅斯基金第一季度持有的金融股頭寸增加了7%。

具體來看,第一季度索羅斯增持60.6萬股的摩根大通股票,截至3月31日這些股份總價值2800萬美元。索羅斯還買入320萬股的Suntrust股票,總價值7700萬美元。他同時持有12萬股高盛股票,市值1490萬美元。

巧的是,巴菲特首季也增持了銀行股。目前他在美國銀行業的投資總額超過200億美元,巴菲特在5月5日的股東大會上依然力挺美國銀行業。巴菲特說,相比其歐洲同行,美國銀行業的狀況要好很多。第一季度,伯克希爾增持了381萬股紐約梅隆銀行股票,使得總持股升至561萬股。伯克希爾目前是可口可樂、富國銀行以及美國運通等美國公司的最大股東。

索羅斯首季買入375萬股的煉油企業CVR能源的股票,截至第一季度末,這部分股票總價值1億美元。今年迄今,該股累計漲了62%。

大佬仍看好黃金走勢

在大量買入的同時,巴菲特和索羅斯的公司也減少了一些股票的持倉,其中,科技股成為被減持較明顯的行業。

在減持方面,伯克希爾第一季度大幅減少在英特爾的持股,持股比例下降33%,至775萬股。索羅斯基金第一季度大筆賣出谷歌的股票,截至3月31日他已不再持有該公司股票。而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該公司還持有25.9萬股谷歌股票,持股市值在該公司的投資組合中排名靠前。

根據美國相關法規,管理股票資產超過1億美元的基金經理人必須在每一季度末之后的45天內公布13F表格,披露持倉情況。但諸如巴菲特等重量級投資人可以申請一定的豁免權,后者允許其對部分重大交易信息予以保密,以免引起市場跟風。

除了股票,投資大鱷們對黃金資產的投資取向也頗受關注。總體來看,不少知名投資人第一季度都在增持黃金資產。

第一季度,索羅斯大手筆增持黃金資產。當季,索羅斯持有的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黃金信托總份額增加兩倍多,至319550份。這些資產目前價值5180萬美元左右。

和索羅斯一樣,由華爾街知名基金經理埃里克·明迪奇掌舵的Eton Park基金第一季度也買入了739117份黃金ETF。而截至去年年底這一數字還是零。

此外,鮑爾森基金第一季度保持其黃金ETF持倉不變,仍維持在1730萬份,幾乎與上季度末持平。

截至2011年底,黃金價格已連漲11年,價格漲幅超過7倍,主要受到央行及民間需求、通脹預期和金融危機等因素刺激。今年前兩月,國際金價一度大幅上漲。但在經歷了近期的一波下跌后,黃金價格今年迄今已轉為下跌,跌幅在1%左右。

一些市場人士認為,金價可能已經到了重新凸顯投資價值的水平,基本面的需求以及西方持續量化寬松的貨幣大環境,可能推動金價再度走高。本文提到的股票:$谷歌(GOOG)$$英特爾(INTC)$$摩根大通(JPM)$$高盛(GS)$$維亞康姆(VIA)$$通用汽車(GM)$$伯克希爾哈撒韋(BRK.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