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

【鉅亨網2012-05-18】巴菲特增持汽車股 A股跟風 專家稱是心理影響

巴菲特增持汽車股 A股跟風 專家稱是心理影響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5-18 10:07:06  

盡管遠隔重洋,股神巴菲特在A股市場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本周二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提交的一份監管文件披露,今年一季度,該公司增持了汽車和傳媒股。受此消息刺激,昨日A股汽車板塊大漲2.29%,凈流入資金達7200余萬元,股神寵愛有加的比亞迪放量勁升4.02%。同時,文化傳媒板塊也錄得2.96%的喜人漲幅。

相比之下,“金融界的壞孩子”索羅斯的影響力卻日漸式微。盡管昨日有消息稱,索羅斯一季度鐘情銀行板塊,但A股的銀行板塊還是無動於衷,昨日僅上漲了0.77%,還落后於大盤0.62個百分點。

巴老增持汽車索羅斯鐘情銀行

被稱為“股神”,巴菲特一直堅持自己的投資理念,他曾不無自豪地說,“就算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偷偷告訴我他未來二年的貨幣政策,我也不會改變我的任何一個作為。”

近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提交的一份監管文件披露,今年第一季度,該公司買進1000萬股通用汽車公司股票,價值2.57億美元。除了通用汽車,美國媒體巨頭維亞康姆公司也成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投資組合名單中的新成員。

此外,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還增持了48.9萬股IBM股票以及767萬股沃爾瑪股票。

與巴菲特的“好頑童”形象迥異,同為“金融大鱷”,索羅斯卻被稱為“金融界的壞孩子”。他屢屢劍走偏鋒,自詡“在股票市場上,尋求別人還沒有意識到的突變。”

過去一個季度,索羅斯“扣動扳機的手指也在發癢”。他旗下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總體持倉量從去年末的46億美元增加到68億美元,所持個股也增加40%至201只。

數據顯示,該公司已不再持有谷歌股票。蘋果作為目前最炙手可熱的股票之一,也遭到減持,索羅斯選擇在今年一季度減持蘋果5萬股,目前僅持有4萬股。不過,索羅斯增持了摩根大通和高盛的股票,引起市場高度關注。增持銀行股,索羅斯這次意識到了怎樣的“別人還沒有意識到的‘突變’”?

A股政策刺激與兩大佬無關

或許是步股神后塵,昨日,A股汽車板塊“紅旗飄飄”,平均漲幅錄得2.29%、其中帶有巴菲特“光環”的比亞迪大放量上漲4.02%,一汽夏利與一汽轎車更是勁升5.82%、5.43%。相比汽車行業,銀行股則表現一般,平均漲幅只有0.77%,甚至不及上證指數漲幅的1.39%。

“4月份經濟數據低於市場預期,實體經濟在經歷一個從上到下的觸底過程,歐債危機的局部惡化又加重了市場擔憂情緒,受市場避險需求推動,汽車板塊的上漲可以理解。”萬聯證券研究所所長高上表示,“汽車作為大消費板塊的重要構成部分,近年來的消費增長趨勢平穩,尤其是在大中城市,隨著人們收入的提高,汽車的需求越來越大。”

談到銀行股表現,高上表示,“銀行股的中長期投資價值較大,短期內出現波動性很正常。我國居民與國外的存款理念有較大的區別,銀行的盈利方式有著種種不同,對於A股市場來說,銀行股大部分是‘大白馬’,估值低且盤子大,這樣的情況下,銀行股的中長期投資價值較大,短期內反而波動性較強,建議采取科學的投資組合,中長期持有。”

至於A股市場汽車、銀行股表現是否與巴菲特與索羅斯的投資動向有關,高上表示,未發現兩者有較直接聯系。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采訪時亦表示,“兩位‘大佬’目前的投資動作,也許會對A股有影響,但更多的是潛移默化的效果。今日大盤止住跌勢,出現強勢反彈,我認為主要是由周小川關於‘加強和證監會以及其他金融監管機構的配合’的講話政策利好刺激的。”

A股放量反彈

■鏈接

滬深兩市5月17日早盤小幅高開,盤中小幅震盪,午后大幅走高。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2378.89點,漲幅1.39%,成交814.58億元;深證成指報10079.48點,漲幅1.64%,成交640.06億元;中小板指數報4644.17點,漲幅1.18%,成交223.19億元。

兩市成交量較上一交易日明顯放大,收盤站穩於5日均線之上。金融板塊作為第一權重行業,表現可圈可點,對股指貢獻較大。盤面來看,券商信托、港口水運、文化傳媒、民航機場、保險等板塊領跑,而醫藥、航天航空、釀酒、輸配電氣、農林牧漁等則漲幅相對較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