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鉅亨網2012-05-07】巴菲特:“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偉大公司”

巴菲特:“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偉大公司”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5-07 16:25:02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5月5日至7日,股神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12年股東大會在奧馬哈開幕。

每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是世界經濟情勢的“晴雨表”。可以說,伯克希爾是世界上規模最大、質量最高的投資者俱樂部。這樣的股東基礎決定了這個“俱樂部”集會探討話題的層次與質量。每年股東們提出來向巴菲特請教的,均是當年世界經濟、投資圈中的熱點話題。

美國中部時間5月5日上午9點30分(北京時間5月5日21:30),股神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12年股東大會在奧馬哈開幕。大會提問至6日凌晨4點結束,1.8萬人參與旁聽了這次股東大會。會上,巴菲特和他的搭檔芒格也談了對中國企業的看法。芒格說:“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偉大的公司。”巴菲特回應稱:“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巨型公司,這些公司的市值將超過部分美國公司。”

表示身體“好極了”

這次股東大會前,巴菲特把患了前列腺癌的消息向世界公布,因此繼承人問題成為大會關注的焦點之一。對此,巴菲特表示,“董事會已經準備了一個繼承人計劃。”但巴菲特未明確透露繼承人名單。他開玩笑說文科專業出身的人不會成為伯克希爾的CEO,接著他一本正經地說,“我的繼任者不可能完成我完成的每一筆交易,但是我的繼承人有能力勝任這項工作。”暗示他認為未來伯克希爾的成長性應比他創立和執掌時期有所降低。

他鄭重表示,自己的身體“好極了”。他的老搭檔芒格說自己的前列腺問題比巴菲特的嚴重多了,但從來不去檢查,以此反襯巴菲特的狀況并不嚴重。

仍看好保險和鐵路

眾所周知,保險業就是伯克希爾公司的主業。

第一個提問的股票分析師Cliff Galant 問到了保險業如何規避風險。巴菲特表示,伯克希爾還是很保守的,除非遇到像“9·11”這樣的恐怖襲擊,他對自己旗下的保險業還是很有信心的。

有人向巴菲特發問,“過去5年中伯克希爾旗下哪家公司競爭優勢提升的速度最快?”巴菲特回答說是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BNSF)。

巴菲特還談到股票和農場比黃金更具價值。如,伯克希爾創立時金價為20美元,其股價為15美元。現在金價為1600美元,而伯克希爾的股價已經達到12萬美元。

談到太陽能和風能,巴菲特稱短期效益出不來,但方向很有意義,等待價格合理時要投資。《紐約時報》的Andrew Sorkin問到了巴菲特對於谷歌和蘋果等科技公司的看法,因為伯克希爾投資了IBM。巴菲特表示:“他們都是盈利能力很強而且很龐大公司,很難影響他們的市場領先地位。”然而,巴菲特表示其不愿意投資谷歌和蘋果中的任何一家公司。巴菲特解釋自己的投資理念,“我們會規避我們不理解的東西,這并不意味著我們不了解一家企業是做什么的,只是代表我無法推斷未來五年內其盈利能力和競爭地位。”

對深圳比亞迪(002594)仍未忘懷

現場有人提問:“中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出現像可口可樂一樣偉大公司?”芒格回答說:“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偉大的公司。”巴菲特回應稱:“我們傾向於一些出口優質產品的中國公司,特別是指消費產品。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巨型公司,這些公司的市值將超過部分美國公司。”

一位股東問到了比亞迪汽車,以及電動車需求的增長是否會促使比亞迪將產品供應到美國。巴菲特請芒格回答了這一問題。針對比亞迪的問題,芒格說比亞迪專注於中國汽車市場,盡管比亞迪進入美國的第一個重要舉動可能是涉足加利福尼亞的汽車租賃業務。芒格認為,比亞迪的成功和盈利前景最終可能明朗化。但當談到比亞迪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在美國售出多少汽車的問題時,芒格則簡短地說“非常低”。芒格還認為,針對比亞迪和電動汽車在美國的發展,美國政府應當和對待風能和其他綠色技術那樣給予補貼。

芒格表示,近期他曾試駕了一款新電動汽車,和舊款電動車相比,新款電動車在性能上的提升令其“大吃一驚”。

中國公司實力獲股神認可

國聯證券分析師金少華表示,股神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表示中國已擁有一些巨型公司,它們可能變得偉大,這也是中國改革三十多年來,中國公司成長的經歷與結果。從中國公司更多的邁進世界500強也得到一定程度地反映,所以巴菲特的判斷是有一定事實基礎的,說明中國公司的實力與前景得到了這位世界級投資家的承認。按照巴老的說法,中國公司中的華為、比亞迪、海爾都有可能被巴菲特注意過或者再增持。有人認為巴菲特對科技股不感冒,其實巴菲特在投資他所熟悉的股票同時,也在與時俱進,開始關心科技股。前段時間大量買進IBM股份就是很好的例子。因為科技股中確實很多個股成為世界級的偉大公司,比如蘋果、微軟、IBM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