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北京新浪網2012-05-08】周俊生:王亞偉為什么不能成為巴菲特

周俊生:王亞偉為什么不能成為巴菲特

北京新浪網 (2012-05-08 04:15) 分享|

  華夏基金7日連發3個公告,王牌經理王亞偉離職的消息終於塵埃落定。公告稱,華夏基金副總經理王亞偉因為個人原因于5月4日離任。分析認為,王亞偉離職一事對於整個基金行業確實是一個損失,但這波“小震蕩”不會影響整個基金行業。從長遠來說,基金依靠行業英雄的時代或將結束,真正引領基金業發展的需要體系和制度創新。

  周俊生

  紛傳一時的華夏基金副總經理王亞偉辭職的消息,終於在5月7日得到確認。華夏基金就王亞偉離職召開新聞發布會,王亞偉坦言離職的原因是因為來自多方的壓力較大,因此他想休息一段時間。

  王亞偉的離職在資本市場上成為一個大新聞,引起財經媒體連篇累牘的追逐,可見他已經是一個不一般的人物。如今,基金經理離職、跳槽已經司空見慣,但他原先就職的華夏基金願意為他專門開一個新聞發布會,這也可見其離職的新聞效應有多么大。王亞偉顯然已經超越了一般的基金經理的職業定義,而成為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

  但是,就是這樣一個正處於事業巔峰期的基金經理,卻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深深地感到了疲倦,“需要休息”。有意思的是,就在華夏基金為王亞偉離職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的前兩天,大洋彼岸的美國著名投資家沃倫﹒巴菲特出席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大會,他不僅在長達6個小時的問答中妙語連珠,還為到場的投資者唱了一曲鄉村音樂。要知道,此時的巴菲特,已是超過80歲的老人,而且市場風傳他身患癌癥。而此刻正被疲倦所折磨的王亞偉,還剛剛超過40歲,是風華正茂的年齡。

  是什么原因讓王亞偉產生了“需要休息”的想法?王亞偉在發布會上透露了他的一點心跡。他說,主要是因為多年來外界關注度太高,壓力太大。他說:“我現在買一衹股票,都會想想散戶會不會盲目跟從,會不會導致他們的風險太高,這掣肘了我的投資決策,也是我這几年中面對的最大的投資困境,是我離開的最主要原因。”

  王亞偉作為一個“明星經理”,在市場上產生跟風效應,這其實是很正常的。說起影響力,王亞偉自然遠不如巴菲特,巴菲特打一個噴嚏,其影響都會超越美國本土,引起全球資本市場的動蕩。但是,巴菲特從來沒有因此而感到壓力,他甚至樂此不疲。其實,對於一個成功的投資家來說,大量散戶的“盲目跟從”正是他們成功的先決條件。巴菲特絕不會因為有大量散戶跟風而感到壓力,他甚至樂意向他們演唱鄉村歌曲。對王亞偉來說也應該是這樣,沒有散戶的跟風,他的操盤業績很難像現在這樣讓人艷羡。因此,王亞偉說的壓力,如果不是假惺惺,至少也是言不由衷,我們必須給他找出另外的原因。

  眾所周知,讓王亞偉在市場上“揚名立萬”的,是他在資產重組股上的成功布局,他多次精准潛伏重組股,其中有很多是“披星戴帽”的虧損股,由此獲得巨額收益。以*ST昌河為例,2009年一季度王亞偉的華夏大盤和華夏策略買入該股,以601萬股和300萬股分列該公司的第二、第三大流通股股東。*ST昌河因連續3年虧損,2009年4月10日停牌,于2010年9月20日完成重組復牌,當日便大漲168.82%,之後又連續4個交易日漲停。而王亞偉的買入成本價為6元左右,經過18個月的等待後,收益翻了好几倍。2010年三季度華夏大盤和華夏策略再度加倉*ST昌河,直到2010年四季度開始減持,在此期間,*ST昌河的股價又累計上漲了282.85%。

  但是,王亞偉在重組股上的一系列投資成功案例,卻與監管部門近期倡導的對藍籌股的投資格格不入。最近有報導稱,王亞偉在管理部門召開的一次會議上對銀行股的投資表示了否定意見,遭到痛斥。儘管王亞偉對此已作出了否認,但是,他的投資風格與管理部門的要求不能合拍卻已是事實。很顯然,王亞偉不願意投資藍籌股,他仍舊迷戀于他所稱的重組股投資三原則──公開信息、合理推測、組合投資。但是,王亞偉的壓力隨之而來,他衹有以離職休息來解脫這種壓力。而王亞偉所承受的壓力,卻是巴菲特所不曾領教過的。因為沒有這種壓力,巴菲特可以越活越年輕,而王亞偉卻在壓力之下顯得老氣橫秋。正是這種壓力的區別,使王亞偉不可能成為中國的巴菲特。

  其實,不管是巴菲特所提倡的價值投資理念,還是王亞偉實踐的對重組股的潛伏投資,都是他們針對特定的市場摸索出被證明為成功的操作經驗。而當管理部門站到市場前台公開喊話,對某一類股票表態時,實際上已經產生了以權力來代替市場的問題,形形色色的“巴菲特”就衹能聽命于權力,市場必然會被影響。自然,王亞偉也衹能止步于目前的位置,不可能成為中國的“巴菲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