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經濟通2012-05-11】巴菲特為甚麼買中石油?

巴菲特為甚麼買中石油? 2012-05-11

評分︰ 我要回應 分享︰ 

  今年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講為甚麼他當年買中石油(0857),《山東商報》有這報道:



  在2004年以前,曾有一道選擇題擺在巴菲特面前:同樣是投資石油公司,究竟是選中國還是俄羅斯?他在股東大會上道出其中玄機:「中石油交易非常有意思的一點是,公司在年報中寫到,他們將把利潤的45%拿出來進行分紅。」這讓遍覽企業年報的巴菲特吃驚,環顧全球,其他大的石油公司之中,這樣陳於書面的慷慨還是孤例。這顆「定心丸」讓老謀深算的巴菲特不惜拿出38億港元,冒險砸向當時還不夠熟悉的中石油。而面對包括「股神」在內的大小投資人,在國內消費者中屢遭信任危機的中石油卻完美信守了承諾。



  記者在中石油3月底披露的2011年年報中看到,對於紅利分配規則,中石油自己如是描述:「自2000年上市以來,按照全年淨利潤的40-50%向股東進行分紅派息」。近幾年,這個數值一直維持在45%的中值水準上。



  這樣明確的分紅規則還被正式寫入《公司章程》。



  淨利潤的45%到底是甚麼概念?按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編制,在巴菲特拋空中石油的2007年,公司實現淨利潤1,468億元,拿來向股東分紅的金額也就是660億元。這一派息率顯然比很多央企都要高。



  這位投資神壇上的教父級人物之所以至今對中石油念念不忘,正是因為幾年間他的投資回報率高達700%。



  據中石油披露,2008年、2009年、2010年三年間,公司用於分紅的金額分別為514.9億元、465.2億元以及629.9億元,共計達到了1610億元。記者發現,幾乎清一色為大國企和政府投資者的十大股東佔據了總股本的98%以上,換言之,其他所有股東三年加起來獲得的分紅總數不超過30億元。



  而在H股中,大發其財的則是海外投資機構。除了母公司集團外,領走最多紅利的三家機構無一例外都是外資持有。麥樸思(MarkMobius)運營的鄧普頓資產管理公司擁有1,270,171,357股H股;摩根大通通過若干附屬公司在中石油以實益擁有人、投資經理、保管機構/核準借出代理人等身份共計擁有1,193,150,903股H股;緊隨其後的則是美國黑岩集團。



  中石油「對外」分紅的態度也招致巨大非議。就拿上述三大外資機構紮堆的H股來說,雖然在分紅時是與A股同股同權,但敏感的市場人士發現,由於中石油上市時是先H後A的模式,A股16.7元的定價比當年H股1.28港元的估值高了十多倍。



  難以否認的是,當初中石油在美國上市融資總額不過29億美元,但上市四年後,海外分紅累積高達119億美元,每年分紅都超過海外投資者的投資額。僅2005年,中石油就向海外投資者派發了總計600多億元人民幣。



原來是好「息」



  巴菲特買中石油,原來是好「息」,但今時的投資者就買股時不理息,筆者一直都認為買股要買有盈利年增長15%,派息率逾3.5厘,PE在15倍左右者,這類股就有投資價值,巴菲特則單好息已可賺到笑。你要不要學? 

      

*編者按: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經濟通通訊社》、《晴報》、編者及作者無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