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

【蘋果日報2012-05-26】巴菲特:免費新聞不可持續

巴菲特:免費新聞不可持續

看好社區新聞媒體前景 將買更多中小型刊物

2012年05月26日

【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股神」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透露,未來有意將收購更多報社等出版媒體刊物,不會介入媒體編輯方向,但他認為,「提供免費新聞將是不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上周買63家平面媒體

根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資料顯示,波克夏海瑟威於上周以1.42億美元(42.1億元台幣)價格收購Media General旗下63家平面媒體刊物。
據巴菲特寫給已收購的平面刊物相關編輯與出版商的備忘錄,內容指出:「波克夏海瑟威未來幾年或計劃收購更多中、小型平面媒體刊物,我們看好報導社區新聞媒體的前景,儘管我個人有堅定的政治觀點,但擁有這些報紙的是波克夏海瑟威、而非我個人,相信波克夏海瑟威將維持其政治中立立場,媒體對於相關公共政策仍可維持以往立場不變。」
備忘錄另還指出:「媒體產業應該深入檢討,提供免費新聞在波克夏海瑟威擁有的媒體將是不可持續的發展模式,也希望所有員工能夠共同腦力激盪,致力將相關內容融合成為能夠吸引閱聽大眾、同時能創造集團所需營收數字的產品。」


分析師:現在買錢好談

著名巴菲特傳記《永恆價值,巴菲特的故事》(Of Permanent Value: The Story of Warren Buffet)作者基爾帕特里克(Andy Kilpatrick)直言:「巴菲特釋出未來有意繼續收購媒體訊息之後,或將接到許多有意兜售媒體刊物的電話詢問,事實上過去幾年媒體業經營並不容易,看來巴菲特可以好好從中選擇,看上滿意的目標再動手收購。」
OutSel媒體分析師達可特說:「儘管波克夏海瑟威這回大手筆收購63家媒體刊物,但其在媒體產業仍還不能稱做具有舉足輕重地位,不過如果這時候有意投資、著手收購平面刊物媒體,的確是可以談到不錯的收購價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