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鉅亨網2012-05-08】消費股投資:最易亦最難

消費股投資:最易亦最難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12-05-08 05:27:02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消費股投資:最易亦最難

近日巴菲特金手指欽點中國消費品出口公司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又引起了A股市場上眾多投資人對消費股的期待與聯想。

巴菲特曾經說過,他的投資策略是,嘴巴吃什么,錢就投什么。比如他重倉他最愛喝的可口可樂。事實上,從中外股市的歷史經驗來看,消費類領域最容易產生大牛股,比如可口可樂、吉列刀片、沃爾瑪,A股市場的貴州茅臺、蘇寧電器、云南白藥等等。

炒股要看政策。處於結構轉型和產業升級的中國經濟,驅動力將由投資和出口轉向消費,刺激內需的各種政策也次第出臺。從中長期投資的角度來講,既然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是消費,消費行業當然成為投資人寄予厚望的領域。而且根據深圳中歐瑞博董事長吳偉志的觀點,消費類領域容易產生牛股絕非偶然。消費類優勢企業往往擁有良好的商業模式,如持續穩定增長的市場需求、品牌影響力、消費習慣、擁有定價權等特質,這些是消費類企業能成長為牛股的內因;外因則是我們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因素通貨膨脹。長期來看,一些消費類股票可以坐享通脹紅利,投資這類企業就好比在一個不斷向前的傳送帶上漫步,必然會在長跑中輕松勝出。

消費類上市公司容易出牛股,這是投資人的共識。就此而言,消費股投資似乎極容易。抓住消費股等待股價的上漲,不就可以了嗎?

但是且慢!消費股囊括的行業何其多也,比如食品飲料、商業零售、家用電器、紡織服裝、生物制藥,還有不斷出現的新興消費品,總之是圍繞著老百姓吃穿住用的方方面面。以A股市場為例,這么多年來牛股確實往往誕生於消費領域,但除了貴州茅臺、蘇寧電器、云南白藥、張裕A、瀘州老窖等牛股外,大部分消費股長期以來仍是表現平平,如何在“萬綠”的消費股叢中抓住大牛股這一點“紅”,何其難也!

從消費領域的大牛股來看,它們大多符合巴菲特的幾個要求,比如核心競爭力構成的“護城河”、高毛利率、廣闊的成長前景、行業壟斷地位。壟斷是企業獲得高額利潤的主要來源,包括行政壟斷、資源壟斷、技術壟斷和品牌壟斷等。以行政壟斷而言,一旦制度紅利消失,高利潤將不復存在;以資源壟斷而言,它們大多屬於周期性極強的行業,如有色金屬,很容易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漲跌的影響,高毛利也難長期維持;以技術壟斷而言,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條件下,一旦技術被其他企業超過或代替,企業的前景立馬黯淡無光,比如蘋果新技術對老牌企業諾基亞的打擊;唯有品牌壟斷是企業各方面優勢的綜合反映,是最高級別的壟斷。

具有品牌壟斷能力的消費類企業,必須要有好的企業制度和高素質的高管團隊,但如何衡量一家企業高管的素質和制度、盈利模式的優劣,是對投資人的極大考驗。現行的券商研究報告對企業的經營數據分析得頭頭是道,對企業管理制度和高管素質卻提及甚少,因為這些方面的評價含有極強的主觀成分。但對於一家企業來說,最主觀的東西往往又是最重要的,這實際上也是投資者在消費股投資上遭遇的最大難題。

何況,能夠抵抗經濟周期的消費類牛股,大多數時候股價表現并不一定會很好,投資消費股,需要投資人有扎實的研究功底,更需要堅強的耐心。在投資市場上穿越時間的迷霧,說來浪漫做來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