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

【聯合晚報2012-05-16】波克夏 買通用汽車千萬股

波克夏 買通用汽車千萬股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2.05.16 02:55 pm


投資大師主持的波克夏公司揭露,代表巴菲特操作投資組合的康普斯與韋希勒,已買進通用汽車(GM)與維康(Viacom)的股票,並加碼投資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百貨。

波克夏公司15日的申報資料顯示,波克夏到3月31日止,持有1000萬股通用汽車以及159萬股維康公司股票;該項申報不含機密的資訊。

現年81歲的巴菲特已在為最終的交棒布局,聘用避險基金經理出身的康普斯與韋希勒協助投資,就是步驟之一。他在5月5日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說,波克夏的較大投資仍由他主持,較小規模的押注則由選股助手負責,兩人各監管27.5億美元的資金。

馬里蘭大學史密斯商學研究所教授卡斯說:「由於金融危機的影響,美國有一些積蓄的汽車需求。」他說,巴菲特的選股助手「有機會以誘人的價格進貨,遠低於通用首次公開發行時的掛牌價。」

通用汽車股價15日在盤後交易中勁漲4%,以22.28美元成交。通用汽車2009年宣告破產,2010年重新上市的牌價是每股33美元。

波克夏旗下的BNSF鐵路與中美洲能源控股等公司營利激增,促使波克夏坐擁的現金大幅擴張,公司也有更豐沛的資金可供投資。

波克夏第一季底止持有的沃爾瑪百貨股票,從去年底的約3900萬股升到4670萬股;沃爾瑪15日股價以59.35美元收盤,比去年底的行情下跌不及1%。

紐約時報上個月報導,沃爾瑪主管涉嫌向墨西哥官員行賄,希望加速在當地的擴張,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已在調查這個案件。巴菲特在5月的股東會上說:「我不認為這項情況在五年內會對沃爾瑪的獲利能力有重大影響,他們可能會被罰一大筆錢,但不會改變他們的基本動能。」

申報資料顯示,波克夏第一季持有的卡夫食品公司股票,減少約10%,降到7800萬股。

由於富國銀行與運通銀行等公司股價勁漲逾兩成,波克夏的股票投資組合規模到3月底時,已從去年底的770億美元升到891億美元。申報資料顯示,波克夏公司第一季的股票投資約34億美元。


【2012/05/1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