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天下雜誌2012-05-11】美國雅芳獲利衰退8成!巴菲特是新買家? 2012-05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

美國雅芳獲利衰退8成!巴菲特是新買家? 2012-05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

Coty再度提出更高報價,以每股24.75美元,總計約106.9億美元進行收購,高於原先的每股23.25美元、總金額約為100億美元的報價。這次他們有了新的投資人撐腰,那便是股神巴菲特。

4月初Coty曾有意購併美國雅芳,但雅芳隨即任命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副董事長雪瑞琳‧麥考伊(Sherilyn McCoy)為執行長,擺明不願被收購的強硬態度。美國雅芳對於Coty的報價相當不滿,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雅芳的理想價格是每股30美元,Coty的報價顯然是看低了雅芳。

但Coty也並非省油的燈,選擇在雅芳公布令人大失所望的獲利報告之後,再度提出更高的報價,似乎有意要雅芳難堪,迫使雅芳接受報價。

5月1日,雅芳公布今年第一季獲利大幅衰退82%,從去年第一季的1.43億美元大幅縮水為2,650萬美元;整體營收則是微幅下跌2%,達到25.6億美元。當天雅芳股價下挫7.9%,每股為19.9美元,事實上已經低於Coty的報價。雅芳似乎沒有理由認為Coty的報價太低。

不過,巴菲特這次的出手極不尋常。過去他一直謹守投資人的角色,偶爾提供其他企業購併需要的投資資金,但從未直接介入購併案。這次美國雅芳的購併案,巴菲特的決定加入讓華爾街分析師摸不著頭緒。不過,《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認為,這次巴菲特或許是受到他最信任的投資銀行家布萊恩‧特洛特(Byron D. Trott)的遊說,而決定加入,布萊恩‧特洛特也是參與Coty購併雅芳的合夥投資人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