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北京新浪網2012-05-08】參加巴菲特股東大會的都是什麼人

參加巴菲特股東大會的都是什麼人

2012-05-08 10:19:09

新浪財經訊 香港時間5月8日上午消息 我們都知道不要以貌取人這個簡單的道理,但實施起來卻很難,有時會出現戲劇性的效果。在著名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年度股東大會上便是如此。今年有4萬來自全世界各行各業的人士來到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奧馬哈是美國中西部一座迷人的小城,也是股神巴菲特的家鄉。

由於正是巴菲特才吸引到這麼多人參加這一盛會,他的許多追隨者除了學習他的投資理念之外,也模仿他的簡單、謙遜的生活方式。大多數參加股東大會的人都象巴菲特一樣友善、樂于與他人聊天。無論他們來自何方,在此次盛會上,他們都入鄉隨俗般地變得和藹可親。

巴菲特擁有的500億美元的淨財富已盡人皆知,但對於其它的人,你卻不知道底細。不問不說的潛規則在這裡也適用。你根本不知道坐在你旁邊的那位來自加州、說話溫和的紳士在銀行中的存款是5000美元還是5000萬美元。

究竟什麼人每年都來奧馬哈朝聖呢?

在我短短的逗留期間,我遇到了一位一年級老師,她是從她母親那得到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票,1970年代買進的。幾位與我同坐一輛出租車的幾位挪威人稱他們是從奧斯陸一家基金那得到參加股東大會的門票的,這家基金以伯克希爾哈撒韋為榜樣,採用了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我還碰到一個從小就給巴菲特家草坪割草的人,他在這裡長大,幾十年前就開始購買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票。

無論我走到哪,我在盛會上遇到的人似乎都有一個共同特點:數不清的財富。

比如那次身穿皮衣、騎自行車的夫婦在50歲時就退休並開始享受生活。我在班車上曾與一位從韋爾茲利大學退休經濟學教授討論過稅收政策、在時思糖果攤排隊時遇到兩位當地女士,她們是為了參加這次聚會才購買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票、與佛羅里達州普蘭特城市長以及他老父親分享過幾個笑話。

任何來過伯克希爾哈撒韋年度股東的人都會告訴你,他們下次還會再來。他們喜歡與他們所尊敬的巴菲特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下共度一個周末。

本文譯自Breakout,作者Matt Nesto (明煜)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