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鉅亨網2012-05-28】巴菲特:做長期投資就要進董事會

巴菲特:做長期投資就要進董事會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12-05-28 05:34:14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除非股東有權參與提名董事,否則董事會將會被動機不良的人充滿,甚至會使公司做出愚蠢的商業決策。”

巴菲特:

做長期投資就要進董事會

占有一定比例的股東各自提名的董事候選人進入公司董事會,這無疑是維護股東權力的最佳體現。在海外,許多股東都積極參與公司董事選舉。投資大師巴菲特推舉董事進入自己長期持有股票的公司最為人們津津樂道。

巴菲特十分注重公司的董事成員和長期持有公司股份的重要性,他說:“除非股東有權參與提名董事,否則董事會將會被動機不良的人所充滿,甚至會使公司做出愚蠢的商業決策。”

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中提過這樣的兩點,“經營者理性、忠誠,始終要以股東利益為先”和“不在意一家公司來年可賺多少,而在意未來5至10年能賺多少”。由此可見,這位投資大師十分注重公司的董事成員和長期持有公司股份的重要性。

巴菲特投資的每一家公司幾乎都具有良好的管理和經營決策,但這必須與公司有優秀的董事成員掛鉤,公司的每個重大決策都是由董事會決定,而股東必然希望董事們能代表他們做出最好的決定,可為股東們謀求最大的利益。在巴菲特的股票投資組合當中,可口可樂公司的股票持有量較多,并且持有該股票的時間很長,至今已經超過了20年;目前持有可口可樂大約8%的股權,股票價值約為150億美元。巴菲特自1989年起擔任可口可樂公司董事,他在該公司董事會擁有很大的影響力,同時也是該公司審計和財務委員會成員。2000年,巴菲特聯合其他董事阻止了可口可樂出資140億美元收購Quakeroats公司的計劃。雖然,巴菲特在2006年4月離開,但他的兒子霍華德在2010年加入了可口可樂董事會。

此外,雅虎與其大股東對沖基金Third Point對董事成員提名之戰,及日本奧林巴斯財務丑聞后的董事會成員重組事件,都是機構投資者為更好地維護自己的利益,對公司董事會選舉積極響應的最佳例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