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中國證券報2012-05-12】查理‧芒格:“股神”背後的巨人 2012年05月12日 11:32:25

查理‧芒格:“股神”背後的巨人 2012年05月12日 11:32:25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黃金搭檔:沃倫‧巴菲特和查理‧芒格(左)

  誰是“股神”巴菲特的黃金搭檔?誰令巴菲特“從猩猩進化到人類”?上周,美國投資家、沃倫‧巴菲特的合夥人、伯克希爾‧哈撒韋副董事長查理‧芒格再度和巴菲特一起出席伯克希爾2011財年股東大會。作為巴菲特背後的投資巨人,為人低調的芒格其人生軌跡與投資理念愈發引起投資者關注。

  巴菲特與芒格無疑是全球金融史上最偉大的一對投資大師。自上世紀70年代合作至今,芒格和巴菲特強強聯手,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優秀的投資神話:伯克希爾公司股票賬面價值以年均20.3%的復合收益率增長,截至9日收盤,該公司股價自上市之初的19美元升至5月10日122560美元;市值自100萬美元增至約2040.3億美元,大幅飆升204033倍。

  命運多舛 功成名就

  “我想要一堆孩子、一幢房子、房子裏有很多書,還有足夠的財富可以過上自由的生活。”——芒格

  芒格能和巴菲特成為黃金搭檔,也許有著命中注定的緣分,他們的人生軌跡有諸多相似之處。

  芒格1924年出生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一個小鎮。6年後,巴菲特也降生于此,且與芒格家僅隔幾個街區。1941年,芒格前往密歇根大學攻讀數學專業。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他成為一名美國陸軍氣象分析員。彼時的芒格,曾在冰天雪地的帳篷中暢想未來,“一堆孩子、一幢房子、房子裏有很多書,還有足夠的財富可以過上自由的生活”。芒格家素有法律淵源,他的祖父是一名聯邦法官,父親是一名律師。在父輩影響下,二戰結束後,芒格考取了哈佛法學院,3年後獲得學士學位。

  在個人生活方面,芒格可謂命運多舛。和巴菲特一樣,芒格同樣將婚姻失敗視為人生中最大的失敗。29歲離婚時,芒格開著自己刷漆的車,窮困潦倒。次年,他的兒子泰迪患了白血病。芒格的朋友描述那時的情景:“他的兒子正躺在病床上慢慢死去,他走進去抱了他一會兒,然後跑到外面沿著街道邊走邊哭。”

  經歷了喪子之痛的芒格與夥伴在洛杉磯聯合成立了一家律師事務所。之後,他的人生逐漸峰回路轉。1956年,芒格與第二任妻子結婚。1959年,他在奧馬哈的一家餐館首次見到巴菲特,兩人一見如故。幾年後,芒格開始涉足房產投資,並賺到了人生的第一筆百萬美元。

  1962年,芒格與他人合夥成立證券公司,至1972年的11年間,該公司年均收益率達28.3%。芒格和巴菲特的投資均遭遇了上世紀70年代美國股市的暴漲暴跌,巴菲特忍痛解散了全部合夥公司;芒格的公司兩年時間虧損近31%,幾乎賠掉了前11年一半多的盈利。1975年,芒格正式開始與巴菲特合作,從1978年至今,芒格一直擔任伯克希爾副董事長。

  芒格一生有8個子女。如今,88歲高齡的芒格已退居幕後,每天釣魚、曬太陽,與子孫共享天倫之樂。

  “我沒什麼可補充的”

  “芒格把我推向了另一個方向,他拓展了我的視野,使我以非同尋常的速度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否則我會比現在貧窮得多。”——巴菲特

  芒格和巴菲特曾合作上演了一連串經典的投資案例。他們合作進行的第一個投資項目是收購藍籌印花,後來又一起收購了喜詩糖果。隨後他們購買了聯合棉花商店、伊利諾伊國民銀行,並創立了新美國基金。一位伯克希爾合夥人曾感嘆:“芒格把商業法律的視角帶到了金融投資領域,他懂得內在規律,能比常人更迅速準確地分析和評價一樁買賣”。

  在許多人看來,芒格和巴菲特之所以能珠聯璧合,是因為兩人有許多共同點:篤信價值投資,拒絕復雜的電腦投資軟件、數學模型和公式,誠實守信,喜歡讀書,生活簡樸……

  芒格稱,他和巴菲特有共同的價值取向,“我們都討厭不假思索的承諾,我們需要時間坐下來認真思考,閱讀資料,這一點與這個行當中的大多數人不同。我們喜歡這種‘怪僻’,事實上它帶來了可觀的回報”。

  相互尊重,心懷謙卑,或許也是芒格贏得巴菲特深交和信賴的原因。不同于巴菲特的“股神”光環,躲在幕後的芒格性格謙遜寡言。每年當上萬名股東和全球媒體從世界各地涌向伯克希爾股東大會時,巴菲特和芒格會有幾個小時時間回答股東提問,但大部分時間都是巴菲特侃侃而談。在歷年股東大會上,芒格始終扮演著巴菲特的“捧哏老頭兒”的角色,他在股東會上的招牌式名言是“我沒什麼可補充的”。

  “坐等投資法”

  “我爸爸是我所知的世上第二聰明的人,第一是誰?查理‧芒格。”——巴菲特長子霍華德

  芒格對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影響巨大。巴菲特的老師、投資學鼻祖格雷厄姆曾教導巴菲特,最好的賺錢辦法是投資“廉價股”,其提倡“撿煙屁股”的投資理念被巴菲特繼承且發揚光大。巴菲特早年曾在低價收購美國運通和華盛頓郵報等交易中賺大錢。但芒格的投資哲學是買入價格公道的成長股,他尋找的是復利機器,而非便宜貨,選好股票後,他喜歡的投資方式是大量且長期持有,芒格稱之為“坐等投資法”。

  正是在芒格的支持下,巴菲特從買“便宜貨”轉向投資優質企業。2008年,巴菲特斥資2.3億美元買入比亞迪便是明證。

  芒格認為,投資者應注重尋找投資良機,“可長期觀察各公司股價,把它們當成一個個格子,若出現一個速度很慢、路線又直,且正好落在你格子中間的好球,那麼就全力出擊”,即所謂“好球才揮棒”。

  芒格對投資黃金“不感冒”,這也與巴菲特如出一轍。芒格上周接受CNBC採訪時稱,“假如你生活在1939年的猶太家庭,黃金是個好東西,能用來縫補衣服。可文明人不會買黃金,他們投資進行生產性的、有益的企業。”

  芒格還反對高頻電腦交易者進入股票市場,稱其如同“放老鼠進谷倉”。他建議對短期交易施以更高的稅收,實施“正確的激勵使賭博者無法在短期交易中獲利”。芒格說,“那些通過計算機算法進行高頻交易的所謂電腦天才,與進入谷倉的老鼠沒什麼兩樣。”

  2010年5月6日華爾街發生“閃崩”(“Flash Crash”),道指瞬間大跌近1000點。此後,高頻交易員(HFTs)面臨批評已長達兩年之久,他們被指責加劇了股市波動,美國證交會也推出新措施,規定任一單一股票的漲跌幅在達到10%時自動停止交易。(記者 陳聽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