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

【鉅亨網2012-05-16】興業全球基金徐天舒:巴菲特股東大會行

興業全球基金徐天舒:巴菲特股東大會行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網) 2012-05-16 10:35:06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興業全球基金一直以巴菲特為師,堅持價值投資理念。我們調研企業需要實地走訪,除落實各種財務數據,還要親眼看看企業得以發展壯大的土壤。對於巴菲特這位行業的偶像,也同樣需要到他的家鄉看看,是什么樣的環境造就了其性格和做人做事方式。這也是我一直希望能夠到奧馬哈走訪的原因。

沒想到的是,親歷奧馬哈之余竟然還有意外收獲,那就是我被抽中獲得了現場18個提問機會之一!這個概率是非常小的,當我走上前去登記時,周圍的人都露出了羨慕的表情。

我提問之前已有三個問題關於中國,都是歐美人問的。其一是對比亞迪的看法,芒格繼續力挺,他說,對王傳福的身世印象深刻,也知道比亞迪最近遇到了一些困難,他會建議王傳福不要在意股價短期波動,踏踏實實把工作做好就可以了;其他兩個問題分別是可否給中國政府一些建議和對中國公司的看法,都被他以幽默和太極化解了。這也符合老巴的特性,沒有認真調查研究的東西,絕不信口開河。

我的問題是,“你曾經多次說過零成本甚至負成本的保險浮存金是伯克希爾成功關鍵,我們也注意到伯克希爾的杠桿一直保持在1.5-2,如果沒有這個杠桿率,我們猜想伯克希爾的投資回報率會大幅下降。那么是不是機構投資者要復制你的模式就必須擁有保險公司或獲取類似性質的資金?”

巴菲特的回答謙遜、樸實,和他一貫思路一致。首先他承認負成本的浮存金和杠桿率的確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他們也以此為豪。然后,他表示伯克希爾的成功是天時、地利相配合的結果,并且現在已經具備了先發優勢。即便是他自己從頭再來,也很難復制當年的成功。比如,現在有什么好的投資項目,大家都會先想到他。

遺憾的是,因為現場只能問一個問題,我沒能夠緊接著拋出提前準備好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否同樣是因為伯克希爾哈撒韋保險浮存金的低成本和高杠桿,巴菲特的組合才格外青睞高分紅、高透明度和現金流充沛的企業,同時也盡量回避一些變化較快、不太穩定的行業和公司?這也是我們觀察伯克希爾哈撒韋投資組合的思考之一。當然,低成本的保險浮存金不太可能是巴菲特選股理念形成的原因,但兩者的完美結合確實是巴菲特成功的關鍵因素。

有關巴菲特的書我們看過不少了,學習他的投資思想,其實最有效的方式是多讀讀他歷年寫給股東的信件,這可能比參加股東大會來學習要更實效的多。巴菲特的基本投資理念在他幾十年投資生涯的早期就已形成,之后并沒有太大變化,真正可貴的是堅持,并抵制各種各樣的誘惑。這一點對於今天急躁的中國投資者來說,也許是最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