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0

【鉅亨網2012-05-08】巴菲特贊中國消費股 A股市場回應強烈

巴菲特贊中國消費股 A股市場回應強烈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5-08 13:58:0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投資者感慨巴菲特道理簡單明了,但實踐起來難

美國當地時間5月5日,近4萬來自全球各地的投資者再度聚首美國中部小城奧馬哈,參加由“股神”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

“我們很多公司的股東大會基本上都開成了董事會。”昨天,中信證券(浙江)首席投資顧問錢向勁對於這場全球投資界一年一度的“朝聖”儀式發出如此感慨。

而更主要的是,股東大會上巴菲特遠隔重洋對於A股的只言片語,卻在我們的資本市場掀起了不小的波瀾。

消費類個股表現亮眼

雖然,外圍市場表現并不理想,但昨天的A股表現可謂依然強勁。上證綜指全天微跌0.06點,深成指上漲39.29點。而這其中除了有政策利好的環保行業表現突出之外,就是消費類的個股。

“股神巴菲特不是說了嘛,看好中國的消費類的公司。”對於為何消費類個股表現亮眼,昨天,杭州體育場路一證券營業廳隨便一個股民都是如此回答,可見巴菲特在中國資本市場的影響力。

巴菲特的此次股東大會也吸引了一些中國投資者“組團游”。令中國投資者關注的是,現場有人提問:“中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出現像可口可樂一樣偉大的公司?”對此,芒格回答說:“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偉大的公司。”巴菲特回應稱:“我們傾向於一些出口優質產品的中國公司,特別是指消費產品。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巨型公司,這些公司的市值將超過部分美國公司。”

雖然是遠隔重洋的只言片語,但A股市場卻給出了回應。昨天,A股中消費行業中的醫藥板塊表現突出。中恒集團、廣州藥業等一批個股漲幅均超過5%。此外,傳統的消費類釀酒板塊的很多個股都出現了很大的漲幅。

道理明白但做到很難

“看好消費類的公司,這個道理其實很多人都明白,但真正能夠這樣去投資,并實現收益卻很難。”杭州有十幾年炒股經歷的董先生跟記者說,確實中國有這么多的人,消費市場無比巨大,因此面對這么大的市場肯定會出現很多非常有潛力的公司。

而以往的經驗也告訴大家,消費類的股票在A股市場上也很容易成為大牛股。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貴州茅臺。而截至昨天,A股市場上排名前十的高價股中,除了東方園林、佰利聯和東軟載波之外,其余7家全是消費類的公司。

董先生說,很多投資的道理說說是簡單的,但真的做起來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像巴菲特其他的價值投資理念,以及‘別人貪婪時你要恐懼,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的道理相信絕大多數中國股民都知道,但到頭來大家還不是虧得一塌糊涂?”

董先生分析說,一方面這和每個投資者個人的意志力有關,另一方面當然還跟我們的市場是否規範有關。“在一個人人都聽消息,看政策的市場,價值投資者很難生存。”

隱性消費股也不可小視

“巴菲特的思路顯然是對的。”對於巴菲特對A股的指點,錢向勁也認為消費類公司是未來投資的一大方向。

錢向勁分析說,首先,我們國家現在正在經濟結構轉型,拉動內需是未來的主要目標,這樣的環境下消費行業肯定有很多機會。而且中國的人口基數如此之大,凡是跟消費有關的都有著巨大的市場或者潛在市場。其次,關注消費也是巴菲特一直以來的投資思路和習慣。最著名的可口可樂公司就是巴菲特成名的杰作。

不過錢向勁提醒投資者,大家不能僅僅盯住那些食品、服裝等一些基礎消費類公司。因為這些公司和他們的產品大家都是能看到的。同時還應該關注那些隱性消費類的公司。“我最近就了解到一家公司,雖然是化工領域的,但是它的產品跟海飛絲等一些洗髮水有關。我覺得這類公司的前景也非常好。”

此外,消費類還應該延伸到醫療醫藥領域。“中國很快將步入老齡社會,跟老人有關的醫療服務的市場也會越來越大。相關行業的公司也自然有很多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