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

【鉅亨網2012-05-14】公司持續失血巴菲特“看淡”比亞迪

公司持續失血巴菲特“看淡”比亞迪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經營報) 2012-05-14 17:56:05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比亞迪(01211.HK)與“股神”巴菲特(巴菲特是比亞迪的第二大股東,持股量約10%)再度發生交集,只不過,這一次比亞迪沒有得到巴菲特的贊賞,而是被看淡。

2012年5月5日,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召開股東大會,會議期間,巴菲特的“黃金搭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主席芒格,用“非常有限”來形容比亞迪汽車產品在美國的前景。而在一年前(2011年)的股東大會上,芒格還在力挺比亞迪。

投資伙伴的口風轉變往往意味著某種變化。這位曾盛贊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像當代愛迪生”的美國投資家,如今建議比亞迪要“踏踏實實地做好產品”。究竟是什么導致了投資者對比亞迪態度的轉變? 在今年第一季度利潤大幅縮水的情況下,比亞迪方面始終未就是否會改變投資結構而做出任何表態。

一季度利潤出現90%下滑幅度的比亞迪,如果扣除節能補貼、汽車研究補助等相關政府補貼,其整體利潤將出現虧損。 持續出現的利潤下滑局面,讓比亞迪大股東“股神”巴菲特的公司負責人大感失望。 業績減收 信心減弱 “比亞迪進入美國的第一個重要舉動,可能是從涉足加利福尼亞的汽車租賃業務開始。”芒格在一名股東詢問美國國內電力驅動車輛的需求增長是否會幫助比亞迪產品推廣到美國市場的問題時如是說。

而在被問及對比亞迪汽車未來在美國的市場前景的看法時,芒格的回答簡單明了:“非常有限”。

芒格的這種預測不無道理。實際上,比亞迪自2008年就開始部署進軍美國市場,原計劃在2010年下半年在美國市場正式推出E6純電動車,但這一計劃一再推遲。

比亞迪隨后又規劃從今年第一季度開始首先在美國市場推出E6電動車,之后引入S6DM車型,最後是電動巴士。然而,截至4月初,比亞迪才確定將在赫茲公司(世界知名汽車租賃公司)的幫助下進入美國租賃市場。

當然,令芒格做出對比亞迪“不看好”表態的原因并不止於此。比亞迪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現無疑也會成為芒格的重要參考坐標。

據比亞迪日前發布的今年一季度財報顯示,截止到2012年3月31日,比亞迪在今年前3個月共實現凈利潤2700萬元人民幣,遠低於上年同期的2.667億元人民幣,第一季度凈利潤較去年同期下滑達90%。

盡管芒格仍舊建議比亞迪“不要在乎短期內的股價波動”,但其對比亞迪當下的表現似乎有些失望。在股東大會上,芒格開始改變原來“鼓吹”的口風,甚至開始建議比亞迪“要一心一意全力做好自己的產品”。

對於第一季度凈利潤大幅縮水的情況,比亞迪內部人士對此似乎并不覺得十分嚴重。“按照市場慣例,一季度本身也是國內車市的淡季,比亞迪汽車在一季度的業績下滑情況還算正常。”比亞迪公關部一位人士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采訪時表示。

該人士的表態看似合理,但實際上,比亞迪汽車業務的銷量表現還是要遠遠差於國內車市的整體表現。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一季度,國內汽車整體銷量為 479.27 萬輛,同比下降約為 3.40%,乘用車銷量同比下降 1.25%,而比亞迪在一季度的銷量則下滑了8.01%。

當然,傳統整車業務的下滑并不是導致此次比亞迪利潤大幅縮水的全部原因。比亞迪公告中對一季度公司業績不佳表現的解釋是,公司在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方面,主要客戶市場份額下滑給公司帶來一定影響,使得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收入有所下降;其他鎳電池業務和太陽能電池產品業務也出現銷量下滑;在汽車板塊,購車獎勵措施的退出導致銷量下降,并引發利潤下滑。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在業績說明會上表示,目前太陽能產品售價是去年同期的一半,預計今年上半年消化庫存的太陽能原材料后,7月份太陽能業務將會得到改善,不再成為公司負擔。

“相比於太陽能產品等業務的‘短期困境’而言,比亞迪在汽車業務領域的持續失血才是大家最為關注的。”汽車業知名分析師賈新光表示。據記者了解,在今年一季度比亞迪實現凈利潤2700萬元人民幣、凈利潤較去年同期下滑90%的背景下,比亞迪的汽車業務仍處於虧損狀態,同時,如果扣除節能補貼、汽車研究補助等相關政府補貼,比亞迪一季度的整體利潤也將出現虧損。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比亞迪第一次出現銷量和業績的雙重下滑——2011年,比亞迪銷量為44.85萬輛,低於2010年52萬輛的銷售業績,受此影響,比亞迪2011年的凈利潤同比下滑幅度達45%。

“今年一季度,比亞迪的總體營業收入是增長的(117億元,同比增長0.2%),但凈利潤卻出現下滑,比亞迪一季度的業績表現實際上呈現出的是一種‘逆向虧損’的態勢。”東北證券一位汽車分析師認為,這也意味著,比亞迪在短期內很難實現業績的改觀。 實際上,在2010年的“退網門”及剛剛過去的裁員風波之后,如何規避下一場危機是比亞迪一直在思索的問題。一方面在傳統汽油車業務上尋找新的業績增長點,一方面依托電動車搶占新能源上的先機,比亞迪一直在努力實現自我救贖。

“不能否認,和合資企業相比,比亞迪的確存在一些問題。”王傳福此前表示,比亞迪準備用3年時間(2010年~2012年)來進行調整。

據記者此前了解到的信息,王傳福所說的“調整”,具體為在傳統汽油車業務上通過重新調整產品策略并將重點產品線轉移至更高檔的車型,以尋找新的業績增長點;同時,比亞迪還將依托新能源車業務扭轉利潤下滑局面。王傳福還向外界表示,幾年內將不會再擴張汽車產能,但可能會提升電池等新能源車項目的產能。

在剛剛過去的北京國際車展上,比亞迪展示了其三項最新技術,涵蓋了傳統汽車、新能源汽車。不過,在眼下來看,王傳福的反思并沒有迅速給比亞迪的市場表現帶來轉變,危機似乎仍然存在。至少在一季度來看,比亞迪汽車業務仍舊沒有好轉的跡象,這也給王傳福此前確定的“在2012年第二季度前扭轉傳統汽車銷量下滑局面”的目標蒙上了一層陰影。

同時,在新能源車車業務上,2011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F3DM、E6和K9銷量共計1200余輛,占總銷量比僅為0.3%,仍處於投入期的新能源業務在短期內難以獲得較大的收益,也使比亞迪的整體業績表現大打折扣。

此前,有業內專家建議比亞迪應該改變一下投資結構,壓縮在新能源車方面的投入,但目前,在今年第一季度利潤大幅縮水的情況下,比亞迪方面始終未就是否會改變投資結構而做出任何表態。

擺在王傳福面前的難題是,當下比亞迪傳統汽車業務遲遲未能實現扭虧為盈,而比亞迪一直追捧的新能源車業務短期內又難以實現營收改觀。顯然,接下來如何在短期盈利能力強的傳統汽車業務與盈利前景不明的新能源車業務之間尋找到一個平衡點,將持續考驗王傳福的“糾錯”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