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旺報2012-05-08】股神改口看空比亞迪

股神改口看空比亞迪

2012-05-08 01:17 旺報 【記者邱詩文/綜合報導】

 大陸車企比亞迪股份(01211-HK)獲利預警不斷,原來力挺的股神巴菲特公司柏克夏都改變看法。柏克夏副主席芒格(Charles Munger)表示,比亞迪於美國的汽車銷售將「非常有限」。該股昨天在港重挫5%報19元港幣。

 在美銷售非私家車

 當年股神巴菲特入股比亞迪,正因芒格這位老拍檔極力推薦,但在5日的股東會上,巴菲特被問到對比亞迪於美國市場的看法時,巴菲特直接請芒格回答。

 芒格直言,雖然比亞迪在美國的首個重大動作或涉及於加州銷售租賃車隊,為加州的公營部門提供全電動巴士,而非電動私家車業務,但柏克夏仍然關注其發展。

 第二季或出現虧損

 芒格又表示,如果考慮到美國政府對電動車的補貼力度,比亞迪於當地市場獲得成功的前景會相當光明;但對於比亞迪日後能在美國售出多少汽車,芒格則直接說「非常有限」。去年9月比亞迪首款純電動車e6正式對外銷售,當時芒格曾表示e6推出市場後,相信比亞迪業績將會逐步改善。

 但比亞迪自去年上半年開始,每公布一季業績便預告一次獲利預警,今年第一季淨利潤更是大幅縮水九成至2700萬元人民幣,而且再度發布獲利預警,指其上半年淨利潤最壞情形是虧損1300萬元人民幣,按此計算即第二季有可能出現虧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