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華爾街日報2012-05-07】巴菲特已經不合時宜?

2012年 05月 07日 12:30

巴菲特已經不合時宜?

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還是原來的巴菲特﹐市場卻已經不是原來的市場了。

在上週六舉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年會上﹐巴菲特向投資者傳達出來的訊息與他這幾十年來反復傳達的訊息一模一樣:用最有利的價格買入最好公司的股票﹐市場如何變化則不必理會。

然而最近﹐似乎每個人都受到了市場的眷顧﹐只有巴菲特和他公司的各位股東例外。

從今年年初至上週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股股票的漲幅比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漲幅低了3.5個百分點﹔在過去的12個月裡﹐其漲幅比標準普爾500指數低5個百分點﹔在過去三年的時間里﹐其年平均漲幅比標準普爾500指數低8個百分點。

從美聯儲(Federal Reserve)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的前夕2010年8月26日算起﹐威爾希爾5000指數(Wilshire 5000)上漲了35%﹐而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票只上漲了6%。

在一個大多數人都喝醉了的派對上﹐那些清醒的人看起來就有些不合時宜。而今年的市場狂歡尤其讓巴菲特顯得跟不上節奏。


引發這場狂歡的﹐不僅僅是外界對Facebook首次公開募股(IPO)的狂熱。據預計﹐這家社交網絡公司的估值有可能達到960億美元。老牌零售巨頭西爾斯(Sears Holdings)的股價也上漲了74%。

LinkedIn大漲84%。另外三家科技類公司TripAdvisor、Priceline.com和Salesforce.com的股票漲幅至少為50%。長時間以來﹐巴菲特一直對科技類股持敬而遠之的態度。

當在年會上被問到是否認為股市存在泡沫的時候﹐巴菲特說沒有。不過他也說﹐市場的表現有時候就像一個精神錯亂的醉漢。

另外一種可能是﹐市場正在吸食某種毒品。看看Cannabis Science這家規模微不足道的公司吧﹐該公司稱自己正處於醫用大麻研發的最前沿。

這家總部位於科羅拉多州科羅拉多斯普林斯(Colorado Springs)的公司年收入為74,000美元﹐支出為840萬美元﹐市值為3,000萬美元。

年初至今﹐Cannabis Science的股價暴漲了600%。


當然﹐最讓人感到不安的狂歡就是不得已而為之的狂歡。在那種情況下﹐人們變得瘋狂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想要這樣﹐而是因為他們感到自己不得不這樣做。投資公司Convergex Group的首席市場策略師科拉斯(Nicholas Colas)說﹐美聯儲降低了無風險短期票據的收益率﹐這樣一來投資者為了獲得更高的回報就得承擔更多的風險﹐這就好比在蒙面劫匪面前很多人都得乖乖交上錢包一樣。

巴菲特喜歡辦盛大的派對﹐但他鄙視沒有正當理由就大肆慶祝的做法。

1968年﹐就在共同基金紛紛追逐熱門成長股並將其股價捧到天上之際﹐巴菲特寫道:當今的投資界全都是一些信心滿滿、 容易上當且貪婪成性的投資者﹐隨便編一個理由就能讓他們上鉤﹐而那些邏輯縝密、不會輕易被騙的投資者卻不佔據主流。

一年半後﹐他向私人合伙制企業中的投資人退還了資金﹐慨嘆說自己還不適應這樣的市場環境。

2000年1月﹐就在互聯網泡沫行將破裂、很多評論員說巴菲特是“老古董”之際﹐我問他是否擔心這些人的看法可能是對的。巴菲特堅決而冷靜地回答道﹐我知道將要發生什麼﹐我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

就在市場情緒再次變得高漲之際﹐巴菲特卻讓伯克希爾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清醒。眼下在伯克希爾的總資產中﹐股票佔比僅為19%﹐低於2007年底27%的水平。

2007年﹐伯克希爾的非金融業務(包括糖果、地毯和鐵路等)在公司淨收益中佔比僅為26%。

去年﹐非金融業務在伯克希爾利潤中的佔比達到70%。即使在過去三年斥資440億美元進行收購、購置物業、廠房和設備之後﹐巴菲特手頭仍有380億美元的現金。

上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巴菲特已經常常能以每年數十個百分點的優勢跑贏市場﹐巴菲特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是因為他的選股思路和市場截然不同。

他集中購買了Commonwealth Trust of Union City(該公司股票每月只交易兩次)、農業器具製造商Dempster Mill Manufacturing以及Sanborn Map(該公司在為火災保險公司製作城市地圖業務上享有壟斷地位)等公司的股票。1957年至1969年間﹐美國股市年均漲幅為10%﹐而巴菲特則創造了約24%的年均收益率。

如今﹐儘管許多投資者認為伯克希爾依然是一家規模巨大且業務多樣的共同基金﹐但從現在的表現來看﹐它似乎連保持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地位都難。

在瑞銀環球資產管理(UBS Global Asset Management)駐芝加哥的分析師甘貝拉(Michele Gambera)和馬利諾維奇(Boro Malinovic)看來﹐用於解釋大盤波動的種種因素只能小部分解釋伯克希爾股價波動的原因。

Jason Zweig

(更新完成)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