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

【鉅亨網2012-05-14】誰是雅芳的“救世主”?

誰是雅芳的“救世主”?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2-05-14 04:26:09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一個月前,科蒂公司100億美元的收購提議,僅一小時之后就遭到了雅芳的拒絕。可這次,雅芳董事會似乎很“動心”。這讓這個并購有了更多的懸念。

業績表現疲軟、市值已經縮減至高峰時期的1/3、幾年來都受到商業賄賂丑聞困擾的雅芳,到底是該接受并購,還是該在新CEO的帶領下重振業績?

“雅芳出售的意愿并不太強烈。”上海博蓋咨詢董事總經理高劍鋒對本報表示,雅芳現在雖然遇到一堆麻煩,但還沒有糟糕到足以影響企業生存的地步;另一方面,雅芳應該對未來預期還比較有信心,畢竟從其品牌、產品線、技術、直銷員、客戶群等來說還算是優質資產。

另一方面,雅芳一直希望尋覓新的CEO帶領其走出困局。所以在今年2月份,SheriMcCoy(謝琳·麥考伊)在爭奪強生CEO的競爭中敗給了對手后,便進入了雅芳董事會的追逐名單,并在4月23日正式搬進雅芳CEO辦公室。

雖然McCoy在強生業績顯著,對於雅芳目前的現狀而言,新職位將讓她面臨巨大挑戰。雅芳第一財季凈利潤下跌82%,僅有2800萬美元,經調整后的營運利潤率比上年同期下滑6.1%至3.8%。她要想止住雅芳的下滑勢頭,需要在雅芳內部進行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止血”計劃,包括對海外賄賂案進行徹底調查,改造公司內部電子銷售網絡系統等。

不過,任何人都了解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科蒂公司說服雅芳董事會的理由是,相比於雅芳在困難和不確定狀態下獨自奮斗,科蒂公司主席BartBecht相信并購將更有利於雅芳股東價值的大幅度提升。上次在拒絕科蒂后,一位名為JeffreyFeinman的投資者隨后表示要起訴雅芳,認為“拒絕此項收購是違反了雅芳在增強股東價值方面的義務和責任”。

雖然科蒂的規模遠小於雅芳,但SanfordBernstein分析師阿里·迪巴基表示,二者有戰略互補的空間。雅芳在新興市場較強,而科蒂在發達市場表現不錯,盡管最近在巴西出現訂單管理和供應鏈問題,新興市場仍然占據雅芳營收的三分之二,而科蒂只有26%;產品線的互補上,雅芳的產品主要包括彩妝和護膚品,而科蒂則是香水和指甲護理產品。科蒂還表示,雅芳的直銷模式將幫助科蒂現有的化妝品品牌。

對於此次加價僅6.5%的報價,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這是指談判中的壓價手段,正如BartBecht在一封信中對雅芳表示,如果雅芳認為開價過低,它可以打開賬目顯示其擁有更大的價值。

科蒂的底氣在於,多家投資機構對并購資金的支持。在與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長期合作的銀行家拜倫·特洛特(ByronTrott)的引薦下,巴菲特加入支持科蒂收購雅芳的戰團。拜倫·特洛特目前管理著一家名為BDT資本合伙企業的投資企業,而BDT資本也是為交易提供融資的合作伙伴。

消息人士指出,巴菲特曾對BartBecht表示出高度贊賞。不過巴菲特一直對消費品行業情有獨鐘。數據顯示,巴菲特目前持有的32只股票中,權重分別為非必需消費品板塊2.76%,必需消費品板塊3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