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鉅亨網2012-05-07】巴菲特:投資只需學好兩門課程

巴菲特:投資只需學好兩門課程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新浪財經) 2012-05-07 18:59:04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5月初,一年一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在巴菲特的故鄉——奧馬哈如期而至。在這場被譽為全球投資者的盛宴中,巴菲特身體狀況如何、誰是股神接班人等成為本屆股神年會的焦點。

半個月前,現年81歲的巴菲特曾在致股東信中公開自己被診斷出患有一期前列腺癌,并預計從7月中旬開始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放射治療。在此期間的出行將受到限制,但日常工作不會發生變化。他掌管伯克希爾已有47年。

“我的生存幾率是99%,不需要住院。”巴菲特在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中回應稱自己目前“感覺很棒”“每天和喜歡的人一起工作,每天都很開心”。當天,他還現身與內布拉斯加大學的啦啦隊員合唱歌曲,并大吃旗下公司冰雪皇后制作的冰淇淋。

在問及股東最為關心的繼承人問題時,巴菲特直言:繼承人是誰不是關鍵,能不能繼承弘揚公司的價值投資傳統才是最重要的。巴菲特依舊未透露具體人選,“我的接班人必須同時是伯克希爾的CEO(首席執行官)和CFO(首席財務官),我不會讓一個文科專業出身的人掌管伯克希爾。”

關於投資訣竅,巴菲特稱并沒有那么復雜,而只需要學好兩門課程,即如何對一個企業估值與如何思考市場。他指出,應該嘗試避開那些無法衡量企業在未來五年的盈利能力和競爭位置的投資,以及要避開IPO(首次公開募股)。

在大會上,“股神”巴菲特與其投資伙伴查理·芒格同股東們進行了長達6小時的問答。以下為部分精彩問答原文:

“我不會讓一個文科專業出身的人掌管伯克希爾”

問:下一任伯克希爾-哈撒韋的CEO是不是一位稱職的首席風險官?

巴菲特:我自己就是伯克希爾的首席風險官,由我負責確保公司不會陷入大的麻煩之中。

我的接班人必須同時是伯克希爾的CEO和CFO(首席財務官),我不會讓一個文科專業出身的人掌管伯克希爾。

我的繼任者不可能完成我完成的每一筆交易,但是我的繼承人有能力勝任這項工作。

雖然我的繼任者無法做成像2008年金融危機時我所做的高盛和通用電氣(GE)這樣劃算的交易,但是類似這樣的交易不是伯克希爾的立足之本。伯克希爾的成功是建立在像購買可口可樂和IBM這樣的公司之上的。

問:當你離開后,你擔心你的運營經理也會離開嗎?如何保留文化?

巴菲特:我們打算挑選的接班人不會為了利潤更豐厚的生意而離開。他喜歡伯克希爾文化。接班人不需要錢,他做這份工作是因為這是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

我不擔心對沖基金收購(伯克希爾),即便十年之后,巴菲特家族的投票權都會比任何其他人都要高出十倍。

“我的生存幾率是99%,不需要住院”

問:你感覺如何?

巴菲特:感覺很棒。

我和我喜歡的人一起工作,每天都很開心。

我有4個醫生,有一些是伯克希爾股東。我的生存幾率是99%,不需要住院。

“投資沒有那么復雜,只需要兩門課程”

問:你如何最小化錯誤?

巴菲特:我們總是思考最壞情景。我不擔心犯錯,下一個錯誤肯定是不同的。

我的基本投資哲學和19歲時是一樣的。我在用人上犯過錯且仍在學習。

芒格:從其他人的錯誤中學習會更舒服一些。

問:如果想要學習投資應該怎么辦?

芒格:我不覺得教育和會投資有什么必然的關係。(全場笑聲一片)

巴菲特:投資沒有那么復雜,只需要兩門課程:1、如何對一個企業估值。2、如何思考市場。

問:你會避開哪些投資?

芒格:很多。

巴菲特:我們嘗試避開我們不理解的東西。這不是說我們不懂企業做什么,而是我們無法衡量企業在未來五年的盈利能力和競爭位置。另外還要避開IPO。全世界成千上萬股票,根本不用考慮IPO。經理人嘗試把它賣給你,它就不太可能是最便宜的生意。

蘋果生產了不起的產品,我只是不知怎么對它估值

問:你如何看谷歌和蘋果等科技公司的看法?

巴菲特:蘋果和谷歌都是了不起的公司,賺錢多,資本回報豐厚。我對這兩家企業的信念水平還不足以支持買入,但也不會做空它們。

對我們來說,買IBM犯錯的可能性,比買蘋果和谷歌小。蘋果生產了不起的產品,我只是不知怎么對它估值。

芒格:其他人對他們的理解總會比我們更好,我們對計算機科學知道多少?

問:中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出現像可口可樂一樣偉大的公司?

芒格: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偉大的公司(但他拼不出名字出來)。

巴菲特:我們傾向於一些出口優質產品的中國公司,特別是指消費產品。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巨型公司,這些公司的市值將超過部分美國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