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證券時報2012-05-08】巴菲特已經“out”了嗎 2012年05月08日 09:24:31

巴菲特已經“out”了嗎 2012年05月08日 09:24:31

來源: 證券時報

  如果想在長跑中取勝,一定不要冒險。巴菲特秉持的這個投資理念已經深入人心。不過,金融市場瞬息萬變,美股市場的變化讓不愛冒險的巴菲特顯得有些跟不上節奏。

  據中國上市公司輿情中心觀察,截至5月4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股股票漲幅比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漲幅低了3.5%;在過去的12個月裏,伯克希爾的漲幅比標準普爾500指數低5%;在過去3年的時間裏,伯克希爾的年平均漲幅比標準普爾500指數低8%。而在上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伯克希爾已經常常能以每年數十個百分點的優勢跑贏市場。

  社交網絡巨頭Facebook最近引發市場對科技股首次公開募股(IPO)的一陣狂熱,但已經對科技股產生興趣的巴菲特依然選擇不冒險,表示暫無意購買Facebook股票,甚至連蘋果和谷歌的股票也表示沒興趣。但這時,Facebook的估值已經達到1000億美元,就連職業社交網絡公司LinkedIn的股價也創下上市以來的新高。

  一次又一次的賺錢機會從身邊溜走,難道巴菲特已經“out”了嗎?

  其實,十多年前的科技網絡股泡沫,巴菲特不愛冒險的投資風格卻顯現出他的過人之處。那時,美國股市陷入瘋狂。在“非理性繁榮”下,投資者將大量財富投入到價值被高估的高科技公司中。而巴菲特卻拒絕投資科技股,繼續堅決持有可口可樂等傳統行業公司股票。當時,股東們紛紛指責巴菲特,但是他依然不為所動。隨後,網絡股泡沫破滅,美國股市連續多年下跌,巴菲特卻安然度過股災。

  大多數人總是願意追隨大眾的主流,爭搶最熱門的股票。然而,舊的東西有時候反而更能適應新的情況,何必時時冒險呢?巴菲特堅信,如果你不願意擁有一只股票10年,那就不要考慮擁有它10分鐘。

  如果巴菲特生在中國,可能不會這麼成功,但他的價值投資理念同樣適合于A股。此前,一些估值過高的創業板公司業績遠遠不及預期,股價大幅下滑。由此可見,投資者都應當回歸到企業的價值,而不是短期跟蹤市場的炒作。“牛股”產生的背後是持續的業績增長,價值投資者用時間換空間,通過投資績優股以獲得長跑的勝利。

  這時,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研究一下伯克希爾跑輸市場的原因。這幾年伯克希爾的股價之所以表現不如預期,其實是巴菲特關注風險控制的結果。他不愛冒險,卻能確保公司長治久安。

  有趣的是,這幾天的美國股市就像巴菲特所說的“醉漢”。跌跌撞撞的走勢讓一些追高的投資者又在“喊疼”,更擔心美國經濟疲軟會成為新一輪股市暴跌的開始。巴菲特的投資理念究竟有沒有過時,未來的市場將為之驗證。

  (作者係中國上市公司輿情中心觀察員)吳家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