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華爾街日報2012-05-07】巴菲特:富人確實應多繳稅

2012年 05月 07日 15:47

巴菲特:富人確實應多繳稅

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股東年度會議上﹐巴菲特(Warren Buffett)為其提高高收入者稅負的提議辯護說﹐為了公平起見﹐收入多的人應當付出更多。


這位富豪投資家還說﹐現金充足的伯克希爾公司最近曾接近於達成一筆數額龐大的收購。他回答了一系列涉及伯克希爾怎樣才能提升其股價的問題。過去兩年股市的反彈基本與伯克希爾無緣。

上週六的這次年會﹐是81歲的巴菲特自上個月稱自己患有早期前列腺癌以來第一次出現在公司股東的面前。

身為伯克希爾首席執行長的巴菲特上週六表示身體狀態良好﹐認為癌症不足掛齒﹐並說癌症沒有改變他的工作習慣。


伯克希爾董事會已指定一人繼承巴菲特的CEO職位﹐但沒有對外宣佈是誰﹐也沒有告訴這個人。一家與工會有關聯的投資基金曾建議伯克希爾在CEO繼任人問題上增加透明度﹐但這一提議被該公司股東們拒絕。不過巴菲特對該建議的提出人說﹐在重視規劃方面﹐我們的想法是一樣的。

管理資產17億美元的聖路易斯顧問公司Wedgewood Partners Inc.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者。該公司首席投資長羅爾夫(David Rolfe)說﹐我對當前的披露水平完全沒有意見。

持續了一天的這場年會像往常一樣﹐早上7點鐘門一打開﹐數十名投資者就湧向大廳內的地板座椅。他們正對面的高桌邊坐著的就是巴菲特和伯克希爾公司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預計這次會議將吸引3.5萬人參加。

巴菲特持有伯克希爾大約三分之一的股票。他被反復問到是否會考慮放寬伯克希爾回購股票的先決條件﹐以及是否會考慮派息。派息的想法是巴菲特長期反對的。

在巴菲特40年的掌管之下﹐伯克希爾的股價表現遠遠超過大市﹐但自2010年以來卻一直落後於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的表現。

巴菲特一度主動提到﹐伯克希爾最近考慮過一樁220億美元的收購。他說﹐本來是想收購的﹐但要收購的話﹐就得賣掉巴菲特想一直持有的股票。

截至3月底﹐伯克希爾公司擁有378.3億美元的現金﹐而巴菲特希望公司的現金水平不低於200億美元。他沒有提到收購對象或談判的細節。

巴菲特曾表示﹐對年收入過100萬美元者至少應適用30%的稅率﹐這話引起了轟動。上週六的會議是伯克希爾公司從那時候以來的第一次年會。

一位提問者問﹐身為CEO﹐是不是不應該表達政治觀點。巴菲特回答說﹐他有責任在經濟問題上分享自己的觀點。

巴菲特說﹐在五分之一的美國家庭以2.1萬美元或以下的年收入勉強糊口之際﹐高收入者增加納稅是一種必要的“犧牲”。

他還說﹐在過去20年的稅法修訂造成高收入者所得稅稅率大幅降低之前﹐高收入者的稅負一直比現在要重。

Colin Barr / Erik Holm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