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廣州日報2012-05-07】巴菲特:農場投資價值勝黃金 繼承人不選文科生 2012年05月07日 10:27:39

巴菲特:農場投資價值勝黃金 繼承人不選文科生 2012年05月07日 10:27:39

來源: 廣州日報 【字號:大 中 小】【打印】【糾錯】

  巴菲特在2012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上表示

  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上表示,文科專業出身的人不會成為伯克希爾的CEO;對投資市場,巴菲特則稱,股票和農場比黃金更具價值。

  (根據新浪財經整理)

  本報訊 美國中部時間5月5日上午9時30分,股神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12年股東大會在奧馬哈舉行。

  繼承人不會選文科生

  巴菲特主持了全天的問答環節。 有人問巴菲特的健康問題,巴菲特回答說:“好極了,我有4個醫生,我的治療沒有耽擱我任何一天的工作。”

  巴菲特說,董事會已經準備了一個繼承人計劃。但巴菲特未明確透露繼承人名單。巴菲特在談到繼承人問題時開玩笑說文科專業出身的人不會成為伯克希爾的CEO。巴菲特表示,伯克希爾的成功是建立在像購買可口可樂和IBM這樣的公司上的。

  巴菲特解釋了公司進行股票回購的各種原因,他最後說:“我們會進行股票回購的唯一原因就是增加伯克希爾的價值。”

  有股東提問:“如果你考慮股票回購,為什麼不考慮派發股息呢?”巴菲特說,公司留下的每一美元都會為股票創造至少億美元的價值,“如果我們派發股息,我們股東的凈值將下降”。

  傾向于遠離衰落行業

  有記者問巴菲特對于谷歌和蘋果等科技公司的看法,因為伯克希爾投資了IBM。巴菲特表示:“它們都是盈利能力很強而且很龐大的公司,很難影響它們在市場領先地位。”然而,巴菲特表示其不願意投資谷歌和蘋果中的任何一家公司,因為無法在有把握的價位上買入它們。

  投資者向巴菲特問能源問題,巴菲特說,美國對煤的依賴程度將越來越低。談到太陽能和風能,巴菲特稱短期效益出不來,但方向很有意義,等價格合理時再投資。

  一位來自中歐的投資者問巴菲特對于投資于衰落行業的看法。巴菲特的回答很直接,他傾向于遠離這些行業。有人提問說:“你們不會買什麼?”巴菲特:“我們會規避我們不理解的東西,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了解一家企業是做什麼的,只是代表我無法推斷未來五年內其盈利能力和競爭地位。”

  巴菲特還談到股票和農場比黃金更具價值。如伯克希爾創立時金價為20美元,其股價為15美元。現在金價為1600美元,而伯克希爾的股價已經達到12萬美元。一位股東說近年來黃金的回報率好于投資股票,巴菲特則說從長期看他的公司已經擊敗了黃金。

  伯克希爾哈撒韋副主席芒格補充稱:“我認為不應該買黃金,而應該投資生產性企業。”

  看好出口優質產品特別是消費品的中國公司

  有人提問:“中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出現像可口可樂一樣偉大公司?”巴菲特回應稱:“我們傾向于一些出口優質產品的中國公司,特別是指消費產品。中國已擁有一些巨型公司,他們的市值將超過部分美國公司。”

  一位股東問到了比亞迪汽車,以及電動車需求的增長是否會促使比亞迪將產品供應到美國。芒格說比亞迪專注于中國汽車市場,比亞迪的成功和盈利前景最終可能明朗化。芒格還認為,針對比亞迪和電動汽車在美國的發展,政府應當和對待風能和其他綠色技術那樣給予補貼。

  投資人關注傳統平面媒體與現代網絡媒體的前景。巴菲特說,媒體受眾不同,需求特點不同,各有空間。

  美國銀行好于歐洲銀行

  巴菲特稱並不知道歐洲將如何度過債務危機。巴菲特表示,主權國家不能一直借貸,但現在也不能停止借貸。巴菲特說,“我將把歐洲銀行業和美國銀行分成兩類考慮。” 巴菲特認為,不論願意與否,財政部和美聯儲迫使銀行籌資的做法是明智的。他同時指出,歐洲銀行更依賴融資,但在獲得歐洲央行廉價貸款之前,他們不願意這樣做。最終的結果是,美國銀行目前的形勢好于歐洲銀行。

  一位股東提問:“怎樣才能促使美國增長率再次達到4%?”巴菲特說:“如果人口每年增長1%,而GDP增長4%,那是很好的。我們的國家並不糟糕。”芒格補充說:“我認為實際GDP年增長率為1%是很好的了。”

  巴菲特金句

  好極了,我有4個醫生,我的治療沒有耽擱我任何1天的工作。

  如果我們派發股息,我們股東的凈值將下降。

  我們會規避我們不理解的東西,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了解一家企業是做什麼的,只是代表我無法推斷未來五年內其盈利能力和競爭地位。

  我們傾向于一些出口優質產品的中國公司,特別是指消費產品。中國已經擁有一些巨型公司,這些公司的市值將超過部分美國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