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鉅亨網2012-05-07】巴菲特:投資黃金不如投資股票

巴菲特:投資黃金不如投資股票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金融投資報) 2012-05-07 09:46:01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本次伯克希爾公司股東大會注定將格外引人注目,因81歲的巴菲特在4月被診斷患前列腺癌;雖然醫生開出了“不會危及生命”、“前景良好”的診斷,但外界對這位世界第三大富豪的身體狀況及投資策略的信息仍存諸多猜測。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如期召開,全球投資者又將開始每年的奧馬哈朝聖之旅。伯克希爾的股東大會價值早已超越單純的股東大會,但今年的大會較往年顯得有些特殊。就在前不久,這位投資大師被診斷患有前列腺癌,其現狀以及公司接班人計劃成為投資者最為關心的問題。

巴菲特日前出人意料向公司股東致信,告知其已被確診患一期前列腺癌,但情況很樂觀。除此之外,他并未在信中表示工作會發生任何變化,絲毫沒有從公司運營管理工作中“退休”的意思。不過,由於巴菲特并不常在公共場合談論個人健康問題,所以投資者更希望在本次股東大會上聽到股神對自己病情的親口確認。

記者提問,巴菲特,有2000多個人給我的郵箱發了同一個問題讓我問。這是個很簡單的問題,那就是:您的身體到底怎么樣了?巴菲特笑了,說,我覺得挺好的,吃得也挺好的。

所有出色企業家的接班人都會受到市場關注,但巴菲特的接班人特別受到關注。在巴菲特患癌症的消息傳出后,其接班人的話題也再次成為市場議論的熱點。巴菲特在2012年致股東信中明確表示,自己已經選定繼承人,但拒絕公布其身份,并表示接班人自己目前也被蒙在鼓里。

有消息指出,此次股東大會破天荒邀請3名分析師出席。一直以來,巴菲特對華爾街分析師避而遠之,此次邀請分析師到場,其實是為了讓股東大會的提問較集中於伯克希爾公司本身。投資者或許能夠在問答過程中,得出關於2012年巴菲特投資策略的信息。

面對記者提問,巴菲特稱,在不久前他看到一個潛在的230億美元的交易機會,但是只好讓它錯過。為什么?因為相對於伯克希爾當前的現金儲備,這些交易的價格太高了。他說:“(如果要強行完成這些交易)我將不得不出售我不想出售的證券。”“我們回購股票只能有一個理由,那就是我認為伯克希爾的價值會因此而提高。”巴菲特如此回答提問者。

有股東提問,為何巴菲特不投資黃金時,巴菲特以一個精彩的例子回應,如果你有一片莊稼,你當然期待每年等著它有收成,年復一年。可是如果投資黃金的話,它是不會變的。言下之意,伯克希爾的股票是個莊稼,而黃金只是黃金。如果你持有1盎司黃金100年的時間,最後,你擁有的還是1盎司黃金。但是如果你擁有100英畝的農田,你所擁有的是100年的豐收,你還可以用這些收成買其他的農田和東西。巴菲特表示,股票是莊稼黃金只是黃金。金價在50年前是30多美元,現在是1600美元左右。而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價50年前是十幾美元,現在已經12萬美元一股了。

在投資方向上,巴菲特稱,太陽能和風能短期效益還無法預見,但方向很有意義,等待價格合理時要投資。而石油-天然氣的價格比率已經非常令人吃驚。美國對煤炭作為生產能源的依賴將越來越少。巴菲特表示:“如果能看到煤炭還是天然氣的問題將怎樣繼續上演肯定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巴菲特表示,未來10年內將向鐵路行業投入大量資金。

關於熱門公司,巴菲特稱,蘋果和谷歌都是很偉大的公司,競爭者很難挑戰他們,但自己不知道如何評估它們的價值。芒格表示,如果考慮到政府對電驅動車的補貼力度,比亞迪在美國市場獲得成功的前景會相當光明;不過在被問到如果以汽車銷售量看待成敗,比亞迪在可見的未來可以做到什么程度時,芒格也坦率的承認,“非常有限”。

精彩言論集錦

以下是伯克希爾CEO、股神巴菲特和副主席芒格在問答環節的精彩言論集錦。除非寫明為芒格所說,其他所有話語均出自巴菲特。

關於中國的國際市場擴張

芒格:“我不能對中國做出預言,但他們已擁有了一些很偉大的公司。”

關於中國汽車制造商比亞迪

芒格:“中國汽車市場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他們恰好座落在中國,因此中國是他們主要的關注點。我認為他們進入美國市場的第一輛車可能會出現在加州。”

關於評估走下坡路企業的價值和伯克希爾的歷史

芒格:“它們的價值當然沒有成長性企業那樣高。”

巴菲特:“在公司的初期階段,我們都有點像受虐狂。”芒格補充道:“我們當時還很無知。”

關於蘋果、谷歌和對IBM投資

“10年后蘋果和谷歌的價值大增我一點也不會驚訝,但我不會買它們其中的任何一家。我可以確定的是,我也不會做空它們中的任何一家。IBM走錯路的可能性要低於谷歌或蘋果,至少我們是這樣認為的。”

關於伯克希爾內部的協調

“我們兩個其實是最不協調的兩個人。”

關於公司可能被收購

“從現在開始的10年后,我或我的財產依然可能持有20%左右的表決權。因此我認為公司被收購是高度不可能的事情。”

關於投資經理人庫姆斯和韋斯切勒的投資組合均提高10億美元至27.5億美元

“對於托德(庫姆斯)和特德(韋斯切勒),查理和我不僅被他們的良好投資紀錄打動,還包括他們的才智和道德品質,這些都是對伯克希爾的重大義務。托德去年的投資收益明顯好於標普500指數。”

關於持有200億美元現金是否只是幻數

“不存在所謂的幻數。任何時候我們都會考慮最壞情況,我們已大幅增加了安全邊際。我們不想回到隨時可能滾蛋走人的狀態。”

關於經濟何時才能重返4%的增長水平

芒格:“需要很長時間。”巴菲特:“擁有4%的實際增長率是非常美妙的,雖然2.5%可能致使我們走出衰退的速度變慢,但對一個已享有很高生活標準的國家來說,2.5%是非常不錯的增長速度。”

關於犯錯

“我們犯過錯誤,我們還會犯錯誤。另一方面,我們都擁有一種本能,希望做大事,我們兩人都是如此。從錯誤中學習,下一次錯誤就會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