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鉅亨網2012-05-07】巴菲特:不會給中國企業提建議

巴菲特:不會給中國企業提建議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新浪財經) 2012-05-07 10:42:02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

一年一度的“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大會當地時間5月4日至6日在美國東部小鎮奧馬哈舉行,有近4萬名股東參加了這次投資界的盛會。81歲的巴菲特不久前剛剛宣布被診斷為前列腺癌,此次股東大會也因此受到了格外矚目。

由於巴菲特投資了比亞迪、中石油等中國企業,有股東詢問巴菲特對中國企業的管理層有何建議。巴菲特的黃金搭檔芒格表示,他和巴菲特不會花太多時間給中國企業提什么建議,中國企業已經做得很好了。

資料顯示,從2002年開始,伯克希爾公司買入大量中石油H股,成為其第三大股東。此后,巴菲特連續多次拋售,從中獲利35億美元后抽身,盈利7倍。2008年9月,巴菲特又通過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購買2.25億股比亞迪股份,持股比例約為10%。比亞迪上周五收盤價為20港元,巴菲特持有股票盈利約27億港元。

針對電動車需求的增長是否會促使比亞迪將產品供應到美國。巴菲特的主要搭檔芒格表示,比亞迪目前的發展情況“很受鼓舞”,“他們想將銷售量每年翻一番,前五年他們做到了”。

巴菲特則補充稱,他和芒格發現過去60年中投資的建議“幾乎都是沒用的”。

健康我感覺棒極了

上個月,巴菲特宣布自己患上前列腺癌,盡管他表示病情無大礙,但投資者仍對其身體狀況感到擔憂。在這次股東大會上,巴菲特特意回答了這個問題:“我感覺棒極了,我熱愛我所做的事情”。

巴菲特告訴股東,他所患病症的存活率很高,所以他覺得這次的確診“不是什么大事”。他稱自己目前有4個醫生,其中沒有任何一位給出的治療建議需要他住院或者從工作中抽出時間。此前,他曾透露自己將從七月中旬開始為期兩個月的放射治療。“我可能在精力上會稍有不濟,但這意味著我將做更少的蠢事”,巴菲特說。他的搭檔芒格則開玩笑稱,自己十分“嫉妒”81歲的巴菲特獲得如此多的關注。

而對於繼任者人選,巴菲特此次仍是“秘而不宣”,只表示新的掌門人要能夠評估風險和進行資本配置,并且不會對原有的管理層及企業文化有所改變的人。在今年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曾透露該公司董事會已經選定了接班人,但沒有透露具體姓名。他曾表示,卸任后將會把自己的職責分為三個部分:首席執行官、董事長和若干位投資經理。他目前已經任命了兩位新的投資經理,他的兒子霍華德·巴菲特將來只會成為該公司非執行總裁。

分紅巴芒意見不一

作為全球最為成功的投資者之一,五十多年來巴菲特始終遵循“價值投資”原則,很多股票都是長期持有,如可口可樂、寶潔和卡夫食品等。良好的投資回報也使伯克希爾股價一路飆升,平均年收益率超過20%。

但是,伯克希爾公司在分紅方面卻是出了名的“鐵公雞”,其僅僅在1967年向股東支付了上市后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紅利——每股僅10美分,巴菲特還將此舉動看成是“一個錯誤”。對此,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堅稱,他認為分紅將有損公司股價,他寧可通過投資提高公司市值。芒格則在旁“打圓場”稱,公司會在“適當時間”進行分紅。(沈瑋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