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鉅亨網2012-05-07】南方基金:巴菲特股東大會帶來的啟示

南方基金:巴菲特股東大會帶來的啟示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5-07 10:42:02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股東大會是全球股票投資者一年一度的盛會,我每年都會密切關注。對於本周六召開的大會,大家首要關注的問題當然是巴菲特身體狀況如何,確定誰做接班人,接班人能否堅持價值投資,接班人是否有巴菲特一樣犀利的投資眼光。其次,巴菲特對於過去一年投資的總結,看他怎么看待當前經濟周期。

在A股過去二十多年的發展過程中,巴菲特等投資大師倡導的價值投資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當前,經過連續兩年的下跌,很多績優藍籌股已經跌到歷史估值的底部,中長期的投資價值已經很突出。根據實證研究,股價的長期表現取決於公司業績增長。牛股產生的背后,是持續的業績增長。

投資大師巴菲特曾說:“價值投資并不能充分保證我們投資盈利,因為我們不僅要在合理的價格上買入,而且我們買入的公司的未來業績還要與我們的估計相符。但是價值投資給我們提供了走向真正成功的惟一機會。”

過去兩年,很多投資者追高創業板,沉浸在“擊鼓傳花”的遊戲中。相反,一些藍籌股股價持續低迷,風光不再,部分投資者甚至拋出價值投資無用論。但是僅僅過了半年,這些估值高企的創業板公司業績大幅低於預期,股價大幅下滑。價值投資再次證明了是投資者長期出奇制勝的法寶。

歷史是不能假設的。如果巴菲特生在中國,可能不會這么成功,但他的價值投資理念同樣適合A股。過去五年,上證指數又回到起點,但以貴州茅臺為代表的績優股卻漲了3倍以上,遠遠跑贏大盤。過去十年,貴州茅臺的盈利增長了15倍,推動股價增長25倍。價值投資者用時間換空間,通過投資績優股獲得了長跑勝利。

巴菲特的老師格雷厄姆曾說:“我大膽地將成功投資的秘訣精煉成四個字的座右銘:安全邊際。”也就是說,只有當價值被低估的時候才存在安全邊際或安全邊際為正,而當價值被高估的時候不存在安全邊際或安全邊際為負。所以做投資就像打獵,一定要等待好的時機再出手,而不應該頻頻出手。

確定一個資產的內在價值,即pricing,是金融市場全部工作的唯一核心內容。一個資產的內在價值到底是多少,沒有人會知道,但是最接近的投資者就可以獲得超額收益了。寧要模糊的正確,不要精確的錯誤。在確定市場估值的時候,我們不必要去精確計算,就可以得到估值是否已經到了底部。

巴菲特認為價值投資者只對價值被低估特別是被嚴重低估的對象感興趣。安全邊際不保證能避免損失,但能保證獲利的機會比損失的機會更多。安全邊際在理念上與傳統的“富貴險中求”投資觀念是截然相反的。證券市場,“剩”者生存。如果想在長跑中取勝,一定不要冒險。巴菲特的這個理念還是適合中國的。

巴菲特的基金資金量特別大,他選擇的股票其實都是大白馬,比如沃爾瑪,GE等,但他是在這些企業成長期就介入了,一直持有到現在,獲得了巨大收益。價值加成長是他選擇股票的重要標準。哪些行業在該國家是優勢行業,巴菲特就選擇這個行業,比如在美國選金融、消費,在日韓則選制造,在中國應該會選制造。

在接班人問題上,市場曾傳出個笑話,說巴菲特有意讓他做農場主的大兒子做,他大兒子說,讓我做可以,只要不影響我喂豬。巴菲特肯定會選擇和他具有相似理念的人做接班人,但能否實現巴菲特式的成功很難說。事實上,巴菲特股票大漲的四十年,也是美國經濟的黃金時期,巴菲特的奇跡其實是美國經濟的奇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