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中國時報2012-05-07】巴菲特:不打算買蘋果谷歌股票

巴菲特:不打算買蘋果谷歌股票

中時電子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2012-05-07 02:51 討論 (+) 調整字級: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的旗艦公司「柏克夏海瑟威」,五日在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總部,召開年度股東大會。上月宣布罹癌的巴菲特,除向股東保證自己健康無虞,並透露曾考慮進行一筆二二○億美元收購案。他也重申,不打算投資蘋果和谷歌股票。

八十一歲的巴老,上月確診罹患第一期攝護腺癌,七月將開始化療,引發投資人憂慮,接班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所有人都等他老人家「開示」。柏克夏在股東會前夕發布的第一季淨利,達每股一九六六美元,比上年同期暴增一倍,營收也勁揚一三%。

股東會前,巴菲特和內州大學啦啦隊高歌,暢飲可口可樂,品嘗旗下公司的牛奶枝仔冰棒。在五小時問答時間,他告訴塞爆會場的近四萬名股東「我的情況好極了」,並表示罹癌是小事一樁,目前有四位醫師照料,還笑稱「其中幾位持有柏克夏股票。」

巴菲特表示,醫師建議的醫療方式均不必住院或請假,存活率極高。柏克夏副董座孟格打趣說,巴菲特生場小病引發廣大關切,令他非常忌妒,他身上的攝護腺癌細胞說不定比巴菲特還要多。

談到接班問題時,巴菲特指出,他談成的每樁交易,繼承人不一定辦得到,但接班人須「具備有效評估風險的能力」,畢竟柏克夏坐擁近四千億美元現金,一定會進行大型投資。

巴菲特透露,前陣子有意進行規模「創公司紀錄」的收購計畫,不過最後沒有談成,但他並未說明收購目標。巴菲特重申,即使蘋果和谷歌股價在十年內翻倍,他也不會意外,但他認為,投資這兩家公司「風險太大,」因為柏克夏對他們瞭解不充分。

巴菲特並為去年買下《奧瑪哈世界前鋒報》辯護,指稱儘管報業獲利不如以往,但仍看好其發展:「報紙是地方資訊的主要來源,對重視社區的地方來說,這是優勢,我們會收購更多報紙。」

股東大會上也播放巴神女兒蘇西製作的搞笑影片,巴菲特粉墨登場,一邊高歌,並和電視影集《歡樂合唱團》的演員彈奏烏克麗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