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鉅亨網2012-05-07】巴菲特欽點中國偉大公司 傳遞重要信息

巴菲特欽點中國偉大公司 傳遞重要信息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2-05-07 07:33:24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金全球投資界一年一度的"朝聖"儀式又上演。當地時間5月5日,成千上萬的投資者再度聚首美國中部小城奧馬哈,參加由"股神"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

滾滾人流中,有社會名流、媒體記者,也有不少巴菲特的崇拜者。據報導,今年有約400名中國籍投資者參會,其中不乏為了一睹"股神"風采,而購買少許該公司單價12萬美元A股(NYSE: BRK.A)或單價80美元B股(NYSE: BRK.B)的投資者。

在大會上,已過耄耋之年的巴菲特與其投資伙伴查理·芒格同股東們進行了長達6小時的問答。在回答股東最為關心的繼承人問題時,巴菲特直言:繼承人是誰不是關鍵,能不能繼承弘揚公司的價值投資傳統才是最重要的。此前有消息稱,巴菲特已經確定了繼承人,但既未對外宣布,也未向繼承人本人透露。

往年股東大會一般設有巴菲特答媒體問環節,會后還會召開記者會,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取消了今年的這兩段"媒體時間"。據其致媒體的信稱,這是因為巴菲特想與投資者做更多的交流互動。不過,在股東大會之后,巴菲特仍然小范圍接受了CNN、CNBC等7家美國媒體和中國第一財經的專訪。

本報借此獨家專訪的機會,向巴菲特提出了有關其中國投資的問題。巴菲特稱其對中石油、比亞迪的兩次投資都很明智,并繼續看好中國公司的股票。

投資中國公司的標準

日報:你曾說自己對全球各類股票都有所關注,那你關注哪幾類中國股票?

巴菲特:我們對中國股票看得并不太多,因為我們關注的公司通常是那些有很大資本規模的,所以在幾年前我們購買了中石油的股票,那是很成功的投資。我們在幾年前也買入了比亞迪,這一投資尚未結束。我們每年不會做很多投資計劃,大概只會買一到兩只新股票。

日報:在選擇中國公司投資的時候,哪些因素是你比較關注的?

巴菲特:選擇中國公司,選擇美國公司或者其他國家的公司,我們的標準沒什么不一樣:首先我們要了解這家公司,了解其優勢所在;我們希望這家公司有長期的競爭力,公司管理層誠實、可信并且穩定;在這些前提下,我們再選擇那些股票具有相對價格優勢的公司。

日報:從IBM到Intel,你似乎改變了不投高科技股的習慣。高科技股未來會不會在你的投資組合中占據越來越大的比例?

巴菲特:我們目前還沒有購買其他高科技股的計劃。從市值來講,我們投資了IBM超過130億美元的股票,下了很大的賭注。我覺得自己不能推測大多數其他高科技公司的未來。但是在IBM的問題上,我覺得自己還是能夠下決心的。

日報:那么投資中石油和比亞迪這兩家中國公司是明智的決定嗎?

巴菲特:這兩個投資計劃成績不錯。中石油的投資已經結束了,我們買了之后又賣了,賺了大約35億美元,我希望你能幫我在中國再找個類似的公司。對比亞迪的投資還沒有結束,但我們看好自己在中國的投資。

抱定一生的投資哲學

日報:你曾經說過,只買入"棒極了"的公司的股票,你怎么界定"棒極了"?

巴菲特:我們喜歡那些有長期競爭優勢、高資本回報的企業。如果我們能相信它們可以在長期范圍內取得高資本回報,又喜歡它們的管理團隊,同時又能夠以合理價格買入的話,我們就會寫支票。

日報:中國的投資者,尤其是散戶,最想知道的是巴菲特究竟是怎樣做到如此成功的?巴菲特投資成功的秘訣在哪里?

巴菲特:在19歲時,我讀了本杰明·格雷厄姆的一本書--《聰明的投資者》。在那本書的第8章和第20章里,我找到了自己一生的投資哲學,并保持這些基本原則至今未改。雖然從那以后我成長了很多,但我的投資一直都是以這個哲學為基礎的。我向中國投資者推薦這本書。

日報:有人說巴菲特是一個"傳奇",而傳奇就意味著不會有很多。你覺得會出現第二個巴菲特嗎?你有沒有看到過某個人,覺得他(她)很棒,跟自己很像?

巴菲特:有的。現在為我們工作的就有這樣的人。當然他們和我不一定完全一樣,但是他們同樣也會把工作做得很好。我的搭檔芒格就是這樣的人。我們之間未必沒有爭論,但他和我做得一樣好。

日報:剛才提到為你們工作的人中有這樣的人,是不是你已經確定的繼任者?

巴菲特:不完全是,可以說是投資的接班人,但不是公司管理的繼承人。

日報:我是駐華盛頓特區的記者,經常采訪政治新聞,如今有許多商界人士都是"商而優則仕",你有沒有想過要競選國會議員,甚至是美國總統?

巴菲特:沒有想過。我父親曾在國會工作,當時我對政治也抱有很大的興趣,但從沒想過要當一名政治家。(.第.一.財.經.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