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工商時報2012-05-07】《國際金融》巴菲特擬砸200億美元併購

《國際金融》巴菲特擬砸200億美元併購
2012-05-07 【時報-台北電】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周六在他所操盤投資公司的年度盛會─年度股東會上,以樂觀看待自己公司前景及對營運仍展露勃勃野心,極力安撫股東們得知他罹癌後對於該公司前景的疑慮。
  巴菲特今年81歲,身兼他所操盤的柏克夏海威瑟投資公司的董事長及執行長,這家公司的副董事長今年也已高齡88歲,而巴老日前對外證實他已罹患早期的攝護腺癌,致使他的接班問題在今年股東會上格外受到關注。
  巴菲特上周六對於接班人的問題仍然虛答,除了強調他的癌症病情「真的微不足道」,並戲稱「不會找個文科的人來當家」。

  巴老上周六透露他最近考慮過一宗超過200億美元的併購案,「有意將他想保有的持股賣掉一些來進行」。巴老並未說出想要併購的目標為何,但言談中流露出對於未能成局頗感惋惜。
  這種規模的併購案,已逼近巴老歷來的最大手筆─在2010年以265億美元買下波靈頓(Burlington)鐵路公司,也意味將耗掉柏克夏378.3億美元現金部位中的逾半。巴老曾說他希望保有約200億美元的現金。
  巴老在股東會後受訪時說:「理想的話,我們將會花掉約200億美元。」
  他還說:「約100億美元的話我還能接受,50億美元就不必了。」這些談話透露出他對於擴張集團事業的營運仍然野心勃勃。
  巴老也談及他對美國銀行業體質、投資科技企業、投資公債、美國經濟前景等的看法。
  他認為美國的銀行擁有充沛流動性,和歐洲的銀行是不同類別。他說:「我會視歐洲銀行和美國銀行為2個非常不同的類別。」他形容美國銀行的流動性「多到耳朵流油」。
  他表示不會投資蘋果及谷歌等其他科技巨擘的股票,因為相較之下,買IBM股票出大錯的機率較低。
  他表示他「會離中期或長期公債遠一點,不論是美國的或是其他國家的皆然」。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