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北京新浪網2012-05-07】巴菲特樂觀面對病情 伯克希爾股價或被低估六成

巴菲特樂觀面對病情 伯克希爾股價或被低估六成

北京新浪網 (2012-05-07 06:44) 分享|

  2012年5月5日,81歲的股神巴菲特在2012年的股東大會上安撫股東們,儘管他被診斷出一期前列腺癌,但他的感覺“好極了”,並且伯克希爾董事會已經選好一位繼承人可以隨時在需要的時候接班。大多數股東表示將繼續持有伯克希爾的股票,而不少投資機構則表示,伯克希爾的股票被低估6成。

  “三架馬車”的繼承模式

  在此之前,巴菲特一直將其繼承人計划描述為“三駕馬車”模式。在今年寫給股東的信中,巴菲特表示,董事會已經選定一個人作為未來的CEO接替他的職位,此外還有兩個後備人選。在去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明確表示,大兒子霍華德(Howard Buffett)將作為非執行董事保持他一手建立起來的企業文化,與此同時兩位優秀的基金經理將接起制定投資策略的大權。

  巴菲特在一個月前被診斷出一期前列腺癌,讓市場和股東們一直擔心的“繼承人問題”成為今年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的聚焦點。巴菲特年事已高、加之身體染疾,伯克希爾未來的路將在何方?

  在股東大會現場,提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繼承人問題。CNBC記者說,“我本不想問這個問題,但2000多股東給我發郵件催促,所以我衹好提出來:妳身體怎么樣?” 巴菲特表示,“我感覺很好,我還在做我愛做的事情,我的4個醫生給了很好的治療建議,我的妻子和女兒也在日常生活中照顧我,我覺得真的沒什么大不了的!”

  同時,巴菲特表示,伯克希爾董事會已經準備好一個繼承人,可以隨時在需要的時候接班,但他並未透露繼承人的名字。巴菲特表示,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長遠的前景來講,“繼承人是誰”不是公司價值的關鍵,保持公司長期的價值理念才是繼承所面對的重要責任。

  樂觀面對病情

  巴菲特一直通過家族慈善事業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鼓勵那些貧窮、患病的人重拾信心、恢復健康。這一次,面對自己的癌癥病情,巴菲特會如何應對?

  一向睿智幽默的巴菲特和芒格就生病的事情開起了玩笑,巴菲特笑稱,“我可能會減少些體力,但這意味著我將少做蠢事。”芒格則表示,“這件事最重要的是讓沃倫贏得了更多人的注意!這可是沃倫喜歡的。我的前列腺問題很多,上廁所的次數比他多,但我可不會讓醫生檢查我。”

  巴菲特的家人也認為這不是個大問題(Not a big deal)。巴菲特的姐姐多麗絲(Doris Buffett)對新浪財經表示,“我真的不擔心巴菲特的健康會有問題”。她說:“我的朋友得了前列腺癌,比沃倫的一期癥狀還要嚴重一些,三年後仍健康地活著。我自己曾兩次與癌癥做鬥爭,相信我,沃倫的健康完全沒有問題。” 她表示巴菲特本人對此毫無精神負擔,仍將照常工作。

  小兒子彼得-巴菲特(Peter Buffett)也對新浪財經表示,“父親不會因患病減少工作時間,因為工作就是他最愛的事情,不讓他工作才是要他的命!父親沒有因為患病作出重大決策或改變常規生活方式,他依然積極、樂觀地面對自己的生活”。

  伯克希爾股價或被低估

  那么股東對巴菲特患病是否擔心、未來是否還會繼續投資和持有伯克希爾的股票呢?伯克希爾A股股東伍迪表示,巴菲特的病情並未讓自己擔心,一期前列腺癌是很容易治愈的。他已經持股15年,對伯克希爾的運營相當滿意。伯克希爾第一季度稅後利潤超過32億美元,業績增長翻倍、旗下巨頭公司云集,讓他有什么好擔心的呢?

  22歲帥氣、漂亮的小股東們Ted說,在奧瑪哈當地,年輕人們熱衷買上几股伯克希爾B股股票參加股東大會,這是比學校還好的學習機會﹔對於巴菲特患病,他們表示並不擔心,原因是巴菲特善于召集人才,這個公司“很棒”的家伙多的是!

  投資公司韋奇伍德合伙人(Wedgewood Partners)的首席投資官認為,伯克希爾的股價被低估了60%,而布朗兄弟哈里曼基(BBH)更認為目前每股12萬美元的A股股價衹占其真實價值的三成,兩家公司分別將其7.7%和6%的資金投給了伯克希爾哈撒韋。

  Wintergreen基金的投資人認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票的真正價值在每股16萬美元,而上周五收盤價還不到12.2萬美元。他表示,參加股東大會的投資者希望得到巴菲特對公司運營“一切正常”的確認。巴菲特持有80家美國公司的股票,他對美國經濟的看法要比大多數人更直觀。

  在本次大會上,巴菲特說:“我們管理伯克希爾公司已有47年,曾經有過四、五次我們認為伯克希爾的股價明顯過于低估了。股市的美妙之處在於愚蠢的過于低估的價格會一次又一次出現。我和芒格正是利用這樣的機會投資致富的。” (段皎宇 發自美國奧馬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