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北京新浪網2012-05-06】投資者對巴菲特隱退後的伯克希爾表示自信

投資者對巴菲特隱退後的伯克希爾表示自信

2012-05-06 11:58:02

新浪財經訊 香港時間5月6日中午消息,據美聯社報道,投資者不願意想象沒有“奧馬哈先知”的投資生活,不過對伯克希爾有研究的人士表示,隨著那一天的到來,沒有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可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伯克希爾目前大約有80家子公司,遍布從鐵路到高級炊具等多個行業。公司的分權化過程已經在進行,27萬僱員有24位在奧馬哈總部工作。

巴菲特對繼承人做好了安排,退位後原先的職責將分成三部分。董事會已經選好了下一任CEO,不過巴菲特表示其本人還不知情。關注伯克希爾的人士表示,與喬布斯逝世後蘋果最初幾個月的表現不同,後巴菲特時代的伯克希爾要維持公司一貫的風格有著強大的機構壓力。

伯克希爾股東、《巴菲特經營與投資秘密》作者馬修斯(Jeff Matthews)表示:“將來不會有人希望破壞巴菲特取得的成績。”確實,沒有巴菲特的伯克希爾會失去名人的光環。

巴菲特稱,自從1965年以來,伯克希爾的賬面價值除8年外一直超越標普500指數,年回報復合增長率將近20%。不久前巴菲特宣布所患早期前列腺癌似乎對其生命不構成威脅,因為醫生發現得早,巴菲特計劃今夏放療。

不過,即使在尚未發現患癌之前,巴菲特就承認年齡所限領導伯克希爾的時間不多。並非人人都對後巴菲特時期的伯克希爾感到自信。Stifel Nicolaus公司分析師希爾

茲(Meyer Shields)表示,巴菲特與伯克希爾融為一體,很難評價他對公司的重要性。

希爾茲說,後巴菲特時代除了年度股東大會規模縮減,公司本身和下任CEO的文化面貌也將下降。新CEO不會具有巴菲特那樣的聲望和人脈,他可能無法獲得巴菲特在2008年擁有的對高盛和通用電氣公司的號召力。在金融危機高潮時期,巴菲特購入兩家公司共80億美元的優先股,回報率高達10%──原因除了獲得所需的現金,可能還有獲得巴菲特背書的需要。

巴菲特尚未計劃退休,他享受已將近50年的工作過程。他讓股東們放心,伯克希爾已經對繼承人做了得當的安排。高度分權結構是股東們認為公司在巴菲特退位後變化不大將繼續維持經營的部分信心所在。

巴菲特對伯克希爾子公司的投入甚少,他的職責是作出將經營業務產生的多余現金投資的決定。這就是巴菲特為何調侃稱自己幾乎到了退位的地步。巴菲特傳記作家、同時也是伯克希爾股東的Andy Kilpatrick表示,伯克希爾將沿著一貫的風格經營下去:“巴菲特對此已考慮了很長時間,董事會也是如此。”

不過馬修斯表示,如果公司業績開始表現乏力,伯克希爾下任CEO將面臨變革的壓力,預計股東有一天會要求公司自1965年創立以來首次支付股息,或者可能要求分拆公司。這類變化很有可能在幾年內發生,因為伯克希爾過半數股東超過70歲,因此公司將出現轉折。

伯克希爾計劃在巴菲特隱退後採用的管理模式可能也會在公司高管之間造成更多衝突。巴菲特作為董事長和CEO管理著伯克希爾,對子公司產生的現金投資。公司計劃將巴菲特的職位一分為三,即CEO、董事長和投資管理總監。(楚墨/編譯)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